“阳光心成长”系列心理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8日   作者:黄荣琴 李攀   编辑:宋婧媛   审核:蒲彦羽   点击: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培养大学生积极乐观的健康心态,提升学生心理素质,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2022101315校研究生会邀请心理发展与服务中心专职心理健康教师刘莉副教授开展线上心理教育讲座。本次活动主题为“‘阳光心成长’系列心理讲座之四——再见吧,拖延症!”,来自各学院约300人通过线上平台参加了讲座。


 


刘莉老师以“每个人都有一只拖住我们脚步的猴子”为切入点,从“走进拖延”“解读拖延”及“战胜拖延”三个方面开展本次心理健康讲座。首先,刘莉老师列举了几种典型的拖延行为,具体解释了拖延的含义,运用量表分析了人们生活中12个主要领域的平均拖延指数,并让同学们通过自身比对了解自己的拖延程度。其次,刘莉老师从 “计划谬误”“完美主义”“即时满足”和“目标太大太空”这四种代表性的拖延成因深度解读了拖延症。最后刘莉老师为同学们分享了多种有效战胜拖延症的方法,告诉同学们有意识地使用这些方法不仅可以有效克服拖延,还可以避免不必要的消极情绪,养成健康积极的良好心态。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深入了解到拖延症的内核和成因,学习到了科学且系统的战胜拖延症的方法。这些方法可以使得同学们加强自我约束,找到适合自己的生活节奏,有条理地去解决问题,不断强化自己的行动力,真正管住我们的“猴子”。

 

上一条:我校召开学生会年度述职评议大会 下一条:第三十三届校研究生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成功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