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石油大学体育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首 页 > 新闻动态
专业介绍

   

.

体育教育专业:

西南石油大学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是根据中国教育改革发展的要求,在四川省的直接关心、支持下设立。学制四年,毕业颁发教育学学士学位。                  

体育教育专业以培养各级各类学校体育师资为目标、辐射体育其它相关领域。结合国家政策和社会发展需要,根据“立德树人,突出专项技能,全面发展专业素质”的指导思想,进一步加强学生职业道德教育,提高学生专业素质,强化学生专项技能。在课程设置中体现科学性、灵活性、针对性,并利用学院的教育见习基地、教育实习基地,重视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提高人才的社会适应能力和竞争力。多年来,我院毕业生就职于中、小学校、体育职能部门、社会体育机构,以及军、警单位;也有部分学生进一步深造后就职于高等院校,取得了良好的职业成就,得到用人单位的充分肯定。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思想政治素质和科学人文素养,具备较强的从事各级各类学校体育教学、训练、竞赛、科研工作能力的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能熟练运用专业技能,独立承担工作任务,为学校体育工作的开展做出贡献。

(二)培养要求

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基本理论知识,比较系统地掌握体育学、教育学等基础理论、基本知识,掌握体育教师必备的基本技能与方法,了解学科知识前沿和发展动态,熟悉体育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与手段,掌握从事体育教学、运动训练、运动竞赛、社会体育指导工作、体育科研的基本能力。

(三)专业特色

突出培养中、小学体育师资的目标、辐射体育其它相关领域。结合国家政策和社会发展需要,根据“一专多能”的指导思想和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精神,进一步拓宽专业口径与学生知识面,加强课程设置的科学性,增强课程的灵活性,利用我院的教育见习基地、教育实习基地,重视实践能力培养,提高人才的社会适应能力和竞争力。在人才培养上重点突出以下特点:

1、重视体育技术课程的普及与提高,力求理论与技术课程的并重与均衡发展。

2、增强专项运动技能的能力,真正实现“一专多能”的人才培养目标。

3、根据市场对人才的需要,结合我院学生规模和办学实际,设置相应的专项模块课程,以适应社会对体育人才的需求。

(四)专业技能实践:教育见习与实习

我院体育教育专业在新都区及成都市其它区域与多所著名小学、国家级示范高中签有教育见习、教育实习基地协议,根据人才培养方案,学生将在一定时期前往教育见习、实习基地,进行规范的专业技能实践操作。确保学生在校期间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联系实际,熟悉小学、中学的学校体育工作开展,有利于学生毕业后在工作岗位迅速熟悉相关业务。

(五)专业技能拓展:个性课程

依托我校综合性大学的优势,我院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在学习本专业的同时,可以学习我校其它专业,如:石油工程、油气储运、化工、工商管理、法学、外语等专业,学习合格者,可获得相关证书,从而使学生在掌握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同时,也拓宽了知识面,提高了人才综合素质,在就业竞争中多了一份优势。

(六)专业深造

依据学校政策,我院每年推荐一定数量的优秀应届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推荐学校包括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成都体育学院等,使人才培养多元化、深入化。

(七)主干学科

教育学、体育学

(八)核心课程

教育学、教育心理学、体育概论、学校体育学、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运动医学、田径运动、体操运动、游泳运动、篮球运动、足球运动、排球运动、网球运动、羽毛球运动、乒乓球运动。

(九)就业去向

中小学体育教师、社会体育指导员、体育教练员、体育经营管理人员、体育专业进一步深造等。    

我院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历年就业率保持在80%以上,两年后达98%。历届优秀毕业生中,就业途径宽广,有任教于四川大学、重庆石油高等专科学校、雅安职业技术学院、成都七中、成都娇子小学等优秀学校;有任职于泸州市体育局、成都市青白江区体育局、重庆市公安局、成都市大邑县公安局等职能部门;有任职于中石油、中海油、中国银行、阿里巴巴、四川工人日报、成都建工集团等企、事业单位,担任体育教练员或管理人员;也有继续深造,推荐免试或考入北京体育大学、成都体育学院、华中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就读硕士研究生。  

(十)优秀毕业生事例

王莉莉同学在教育见习中带领小学生一起做运动

王莉莉,女,中共党员,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2010级学生,四川省2014届优秀毕业生,西南石油大学2014届优秀毕业生。曾获国家奖学金一次;中石油奖学金一次;国家励志奖学金一次;校一等奖学金七次;优秀三好学生称号三次;全国第一届瑜伽大赛单人第三;全国亿万青少年啦啦操大赛技巧啦啦操第一名; 全国健美操三亚总决赛五级三等奖;全国健美操三亚总决赛六级二等奖;成都市高校健美操、啦啦操、体育舞蹈大赛啦啦操项目荣获专业组第一名等荣誉和奖项。东北师范大学体育教育训练学专业的硕士毕业,现为东华理工大学体育学院教师。

(十一)体育学院其他信息

网址:http://tyx.swpu.edu.cn/      

联系电话:(02883032674刘雨鑫老师       02883032671彭丹老师  

   

体育学院

2017-3-31



 

                

        

西南石油大学体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