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石油大学体育部

   

当前位置: 首页1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体育学院简介

2018年04月18日 10:17                            点击:[]

体育学院前身是西南石油大学体育军事教学部,为适应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要求,服务和促进地方体育文化事业,于200362日正式成立的具有二级教学管理职能的体育系,设置体育教育专业并实现招生。2010年更名为体育学院体育学院下设行政办公室、教学办公室、团总支、公共体育第一教研室、公共体育第二教研室、体育专业(理论)教研室、群体竞赛教研室、体育综合实验室。体育学院现有在编教职工56人,其中专职教师47人,行政管理及教辅人员9人,外聘高水平运动队教练员1人;其中,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人,硕士学位的教师23人,完成硕士研究生主要课程者2人;教师中有教授3人,副教授(副研究员)19人,讲师16人,助教9人(含高水平运动队教练员)。体育学院成立以后,紧紧抓住学校两地办学的发展机遇,根据学校的定位和发展,依托学校的优势和特色,充分利用学校一流的体育场馆、设施和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在圆满完成学校公共体育课教学任务的基础上,努力办好体育教育本科专业。体育教育专业不仅招生形势良好,而且生源质量逐年提高,同时,毕业生就业形势较好,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均保持在89%以上。2010我校通过了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综合评估,顺利获得网球高水平运动队资质,成为四川省第四所获得该项目高水平运动招生资格的学校。

近年来,广大教师在认真抓好教学工作的同时,积极从事科学研究,取得了突出成绩。至2016年,先后主持省级及以上科研和教改项目40余项,发表各类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教材20余部,在国内高级别的学术会议上获奖30余项。同时,在教练员和队员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我校各运动队的竞技水平和竞赛成绩有了较大程度的提高,各支校代表队经过刻苦训练,积极备战,在各级比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为学校争得了荣誉。2014-2016年,我校运动队获得国际级奖项10项,国家级奖项76项,省级比赛奖项123项。

2015年12月,我校与西南交通大学共同成立“体育科学与健康大数据实验室”。实验室着眼大健康领域  ,以高校师生体质为基础,立足四川、辐射西南,努力为四川省乃至全国全民健身、学生体质健康和体育产业发展提供服务。2016年12月,联合实验室已为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职工进行了国民体质健康测试、健康体适能测试、健身锻炼咨询,获得了参与教职工的积极评价。

2017年7月,体育学院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四川乐健梦想家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成立D+智慧体育与健康研究中心,研究中以移动互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机器学习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人体健康科学、管理科学为依托,专注于智慧体育工作,以智慧校园体育服务平台为起点,逐步实现由体育信息化向体育大数据、体育人工智能的转型,更好的服务于全民健身工作。

一、发展目标
  按照新时期社会对人才培养的需要和我校二次创业的总体思路,体育学院的发展目标既体现在学校体育工作即公共体育课教学、课余体育活动、运动队训练与竞赛等为学校培养各类合格人才而构建可实施的行动计划的同时,全力办好体育教育本科专业,积极拓展新专业,加强体育硕士点的规划与建设,努力形成重点突出、结构合理、师资能力强、专业办学特点明显的专业建设群体,为社会培养出基础厚、专业宽、适应广、具有良好心理素质和创新能力的体育专门人才,力争将我校体育教育本科专业建成具有我校特色和省内优势的体育专业,全面提高专业办学的社会竞争力。
 

二、工作任务
  1、按照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的相关要求,在进一步加强公共体育课课程建设的同时,建立起适应专门体育专业人才的培养模式与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2、加强教学内容、手段、方法的改革,努力培养学生广泛的运动兴趣、习惯和能力,确保学生能够掌握一定的体育运动必备的基本知识、基本技术与技能,为实现学校培养出高水平专门人才的目标和任务奠定基础。
  3、建立适应公共体育和专业发展的管理机制与激励政策,注重公体教师和专业教师的培养与提高,构建适应公共体育和专业体育发展的师资梯队,促进和提高公共体育与专业体育教师的敬业精神、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
 

 

关闭

 

                

        

西南石油大学体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