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石油大学体育部

   

当前位置: 首页1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课程考核实施情况专项抽检工作总结

2021年11月09日 16:23                            点击:[]

根据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安排,按照《关于进一步强化本科课程考核评价的规定》(西南石大教〔2021〕27号)的有关要求,体育学院对本学院的课程考核评价实施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具体检查情况如下:

、机构设置

组长:石金亮

主要成员:谢岚岚、刘小平、彭丹、王海飞、陈天洪、薛跃玲、王劲松、钱春波、张永茂

二、检查具体情况分析

课程考核是教学过程的重要环节,是检查学生学习情况、评价教学效果、反馈教学信息的重要手段。本学期,体育学院按照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安排,按照《关于进一步强化本科课程考核评价的规定》(西南石大教〔2021〕27号)的有关要求,对本学院2021年春季学期的课程考核情况进行检查,检查主要从课程思政考核、过程考核评价、多样化课程考核模式改革、课程考核的难度和深度及课程考核改革组织实施等五个方面进行,具体检查情况如下:

体育学院课程考核大部分是实践考核,只有极少部分的体育专业课程为理论考核,有考核试卷。专业实践课程考核大部分考核内容为课程结业的技术考核,部分专业技术课程在考核中,注重平时的过程考核,少数课程采用了多样化课程考核模式,例如:健美操,足球专选,花样跳绳等。这些课程考核更加注重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质量观和人才观,激发其学习的主体性、自主性、主动性和创新性。以学生学习状态与效果为镜子,映射出课程思政内容。通过学生参与情况、教学过程记录、行为学观察及学生自评、互评进行评价,并及时反馈,以促进学生改进。

公共体育专项课程方面,课程考核要求教师从平时成绩、期中成绩和期末成绩三部分组成,平时成绩中要求对学生的出勤率+课堂表现+思政表现,期中要求课外活动+身体素质,期末要求理论+专项技能考核。

在检查的过程中发现,教学文档记录上大部分老师在评判平时成绩依据注重在平时的出勤率,思政表现方面教师在随堂授课中做了引导和讲解,但是在成绩记录表上没有明确的呈现。课外健身跑和体质测试评价都是纳入期中考核,但是没有纳入认可老师课堂监督执行,在这样学生没有能够引起重视。

不同的专项难易程度不一样,同一专项的不同老师考核的要求标准尺度掌握不统一,因此在评判的尺度上有差异。

教学归档材料,教师们可以按照学校的要求进行归档,教学分析内容能够与课程考核结果相匹配,但是在一些细节方面不够规范。

下一步,学院将根据本次检查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总结,召开课程考核研讨会,解决检查中出现的问题,并以教研室为单位进行督查。

 

体育学院

2021年10月28日


关闭

 

                

        

西南石油大学体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