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石油大学体育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体育学院2019届推荐免试研究生实施办法

2018年09月13日 11:57                            点击:[]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教学[2006]4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8]10号)和《教育部关于印发<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18]5号)等有关文件精神,以及《西南石油大学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暂行办法》(西南石大教[2013]35号)和《西南石油大学关于在2019届本科毕业生中推荐免试研究生的通知》西南石大教〔2018〕83号等相关规定,结合体育学院实际情况,制定2019届体育学院推免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

一、体育学院推荐工作小组

组 长:彭小华

副组长:向剑锋

成 员:石金亮  彭 丹  陈天洪  张永茂  刘雨鑫

秘 书:陈记者

二、申请推荐免试研究生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2、思想表现优良,在校期间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3、参加推免硕士研究生选拔的必须是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毕业生(不含专升本)。

4、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所在本科专业年级教学计划前三年所开课程无未修、补考、旷考、取消考试资格等记录;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一定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

5、诚实守信,学风端正,在校期间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

6、前三年内德、智、体综合评分居该专业年级前40%名次内。

7、外语国家四级成绩达到425分及以上。

8、通过“四川省非计算机专业学生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考试或国家二级考试。

9、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

10、如获得国内外重大专项竞赛、学科技能等比赛奖项,本院三名以上专家联名推荐,经学院审核,同等情况下优先推荐。

11、对于申请《西南石油大学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暂行办法》(西南石大教[2013]35号)中所指“有学术专长或有突出创业创新成效以及具有突出培养潜质者”(以下简称“特殊潜质”)的学生,学院对其科研创新成果、论文(文章)、竞赛获奖奖项及内容进行严格审核鉴定,并组织相关学生在学院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开答辩,排除抄袭、造价、冒名及有名无实等情况。答辩全程录音录像,答辩结果公开公示,并在规定期限内,将申请“特殊潜质者”学生的相关材料报学校特殊学术专长审核专家小组审查。

12、学院将“在校期间参军入伍服兵役”、“参加志愿服务”、“到国际组织实习”及其它突出表现纳入推免生遴选考核体系。

三、体育学院推免生推荐实施步骤

1、在学院网页上公告推免实施办法,并上传至“推免服务系统”,学生报名,填写申请表(附件1)。启动遴选。

2、学院按学校下达推荐总额的1:2比例,按体育教育专业前三年德智体综合评分排名年级前40%从高到低的顺序、同时结合英语、计算机及其他综合表现确定免试硕士研究生初步推荐名单。

学校下达2019届推免指标为1名。

3、学院对入围学生进行审核、选拔,总成绩=(前三年德智体综合评分排名N)×90%+面试成绩5%+综合特长加分5%。其中:

(1)N值:排名第一 100,第二95,第三90,第四85···依次递减。

(2)面试成绩(满分100分):仪表仪态10分+专业知识问答60分+陈述逻辑性30分

(3)综合特长加分项最高加分5分,主要包括竞技获奖、教学技能比赛获奖以及科研成果两个方面:

第一方面,竞技、教学技能比赛:比赛级别按官方认可文件或其它相关材料确定,如教育部、省教育厅等,同一项目的竞技、教学技能比赛只算前三年内最高级别、最高奖项得分,分值不累加;不同类别则可累加。

比赛级别

奖项

加分

国家级

一等奖(1、2名)

3分

二等奖(3、4、5名)

2分

三等奖(6、7、8名)

1分

省 级

一等奖(1、2名)

1分

二等奖(3、4、5名)

0.5分












第二方面,科研成果:公开期刊发表专业学术论文且为第一作者,并署名西南石油大学加1分。该项不累加。

在其它方面做出社会突出贡献,为个人及学院赢得良好声誉的积极典型者,根据具体情况应加以考虑。

4、学院根据总成绩进行排名,从高到低拟定推荐名单,在推荐期间,相关材料在学院网站、体育馆显著位置公示三个工作日。

5、符合推免资格,排名靠前但自愿放弃推免资格的学生,必须提交书面声明,声明存学院备查。同时符合推免条件的排名第二的学生递补。

6、学院将推荐名单报学校,学校审定推荐名单,并在学校网页进行公示并听取意见。

7、已获推免资格学生根据学校相关日程安排,做好推免研究生体检、入学等工作。

四、日程安排

9月11日-9月14日18:00,申请推免的同学将相关材料交至体育馆301办公室。

9月14日,学院将“特殊潜质”学生的相关材料报学校专家小组审核。

9月15日,学院推荐工作小组对材料进行审核。

9月16日,学院推荐工作小组组织提交申请学生的进行面试。

9月17日,学院将拟推荐名单按学校要求进行公示,同时报学校教务处。

9月20日,校医院完成相关学生的体检工作。

五、其他

1、学生在提交推免申请后需签订《诚信承诺书》,承诺不随意放弃推免资格。上报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后,因放弃推免资格造成推免指标作废的学生,学校将在学生档案、学生登记表中如实记载。

2、对在推免过程中弄虚作假,有论文(文章)抄袭、虚报获奖或科研成果等学术不端行为的学生,一经查实,取消其推免资格,按照学生管理规定严肃处理,并报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按规定记入《国家级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视情节暂停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1至3年。

3、获得推免资格的学生,要进一步加强大学四年级的课程学习及毕业设计,力争各门课程和毕业设计达到优秀评价标准,如出现下列情形之一,将取消推免资格:(1)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2)考试作弊或受刑事、行政处分;(3)有学术不诚信行为;(4)应届毕业时未获得毕业证和学士学位证。

举报电话:西南石油大学纪监监察办公室 028-8303179

西南石油大学教务处 028-83032113

西南石油大学研究生院 028-83032120

西南石油大学学生工作部 028-83032213

体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办公室 028-83032788

体育学院

2018/9/11


关闭

 

                

        

西南石油大学体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