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法学院“建设共同富裕社会战略中的社会工作”主题讲座圆满举行

2021年10月13日 14:45 作者:文/陈玥利 图/廖优  编辑:杨梅  审核:谭祖雪  点击:[]


 

为提升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对发展中国的社会福利政策和社会工作学科理论与方法的学习,由西南石油大学法学院、科研处主办,西南石油大学社会工作硕士教育中心承办的“建设共同富裕社会战略中的社会工作”专题讲座于1012日在博学楼A502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钱宁,法学院副院长谭祖雪老师、社会工作专业老师出席,社会工作硕士生和本科生约1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中,钱宁老师从“何谓‘共同富裕社会’”“第三次分配在建设共同富裕社会中的作用”和“社会工作在建设共同富裕社会中的社会福利功能”三方面展开。首先,钱宁老师指出共同富裕是在共建共治共享基础上形成的公平正义社会。接着,钱宁老师强调“第三次分配”在建设共同富裕社会中的作用,明确社会财富的三次分配机制。最后,钱宁老师通过对相关政策的分析,强调了社会工作是第三次分配的主力,明确了社会工作在慈善分配中应发挥以下重要作用:第一,发挥伦理优势,从社会工作初心出发,在慈善分配中将以人为中心的理念贯彻在其过程中,实现“救命”与“救心”、物质生活改善与精神生活的富足协调统一;第二,巧用专业技巧,运用沟通协调的专业方法,开展社会动员,组织慈善福利资源输送到处境最差的个人、群体和社会阶层,弥补初次分配、再分配的缺失;第三,链接各方资源,以地方性文化脉络为基础,建设“出入相友,守望相助,老幼相扶”的社会互助网络,帮助处境不利的个人和家庭发展他们可及的社会资本,形成进行慈善分配的社会关系和社会文化基础。

在讲座最后,张江龙老师通过对比社会工作内涵与共同富裕基本理念二者间的共通性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进一步明确社会工作在第三次分配中的重要性。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我国的社会福利政策理解更加深刻,也进一步明确了社会工作专业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

图一 钱宁老师进行演讲

图二 张江龙老师分享观点

 

图三 活动现场

图四 集体合影

 

 

上一条:法学院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重要会议精神 下一条:我校与成都铁路运输中级法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并共建“流域司法协同研究中心”

关闭

 

Copyright 2022 西南石油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8号 邮编:61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