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代拟诉状接连立案、指导讼争接连获胜——法律援助站工作记

2023年02月23日 12:36 作者:文/党秋硕 雍钦茹  编辑:尹明生  审核:于百江  点击:[]

近一年来,我校法律援助工作站除规范有序开展法援值班工作和法治宣传工作外,特别注重同学们援助业务能力培训,在服务弱势群体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王某与某公司劳动争议一案,新都区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裁决某公司向王某支付经济补偿金10661元,该公司不服向湖南省长沙县法院起诉,长沙县法院正式立案并通知王某应诉。2022年3月,王某来到援助站咨询,王向妍、谢雨卓、王成鑫3位同学负责接待。在援助站尹老师的指导下,从实体与程序两个方面为王某代书了答辩状。王某担心法院距离远、应诉花销大,援助站给出如果法院通知开庭,可申请法院线上开庭的建议,同时告知王某法院收到答辩状可能不开庭就会驳回对方起诉,尽力为王某解除担忧。随后,王某将此答辩状寄往湖南省长沙县人民法院,并于5月6日收到法援裁定书。法院充分采纳了答辩意见,裁定驳回王某公司的起诉。5月8日,王某便收到了对方公司支付的经济补偿金10661元。5月22日,王某对法律援助站所提供的援助表示由衷的感谢,为援助站送上了印有“以精湛法律知识,维护劳动者权益”字样的锦旗。

2022年10月,刘先生在上发帖称某公司恶意欠薪等问题。援助站成员郑杰同学浏览此贴后敏锐的感觉到刘先生亟需法律援助。在尹老师的指导下,郑杰同学与刘先生及其同事宋先生联系沟通,深入了解案件事实,指导刘宋收集和固定证据,反复修改为其精心代拟仲裁申请书,制作证据目录并指导刘、宋线上申请立案。10月27日收到新都区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的案件受理通知书,后续郑杰同学又对并对当事人进行调解与开庭指导11月23日宋二人自己出庭诉讼12月25日新都劳动仲裁委做出仲裁调解书,确定公司向二人分别支付拖欠的工资7826元和12520元。该两笔工资款于2023年1月已经履行到位
  2022年11月,李先生来到援助站校外值班点咨询,称自己3年前在某网贷平台借款62000元,迄今为止已累计偿还10万余元,尚欠3万元需归还,咨询高额利息是否合法以及能否通过诉讼维权等问题。为最大化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援助站成员郑杰林婧陈程在尹老师的指导下积极进行法律和类案检索,最终找到了最高法关于规制金融贷款过高利率的相关文件依据。在精确计算每月还款明细的基础上,科学拟定了调减利率、主动要求终止合同等诉讼请求,经尹老师修改后交付当事人,郑杰同学指导李某线上起诉。立案过程曲折艰辛,遇到了诸多意外情况,尹老师及郑杰同学与相关法院立案庭进行了多次沟通协调,最终于2023年2月3日收到了法院审核通过的通知。后续,援助站继续就全部证据材料整理递交等问题对李先生进行指导。值得一提的是,此案办理思路新颖,一改网贷案件中借款人因无力偿还高额利息而被迫应诉的常态,主动出击,明晰诉求,精准计算本息。如若法院最终支持当事人的诉求,此案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借款人主动起诉小额贷款公司并胜诉的案件。
   援助站同学绝不收取当事人一分钱财物寒来暑往行进在法律援助路上以自己的言行与工作成效赢得民众的口碑既扎实了法律功底又做了善事有执着会有收获有前行就会有超越西南石油大学法律援助站一直在路上。


1当事人王某向援助站送来锦旗

2法制宣传活动现场


上一条:筑牢消防安全防线,守护万家灯火柔暖 下一条:我院召开处级党员领导干部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

关闭

 

Copyright 2022 西南石油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8号 邮编:61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