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辨别和干预讲座顺利举行

2017年04月26日 09:06 作者:  编辑:刘立祥  审核:  点击:[]

      近几年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越来越受到公众的关注,也愈发引起高校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视,然而如何将心理健康的常识普及到每一位同学心中仍然是高校学生工作所面临的一道难题。421日晚7点,由法学院和科研处主办的“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辨别与干预”主题讲座在思学楼A317举行。本次讲座特邀资深心理咨询师张悦萍老师来我校做分享,张老师为法学院的心理学生骨干开展了一场知识性和趣味性相融合的别开生面的讲座。  

张老师在讲座开始时做了一个简单的调查,了解同学们所关心在乎的问题,倾听大家的心声。其后,张老师围绕如何疏解和释放压力,为同学们提供一些具体的解决办法,让同学们可以用科学的方法来调节自己内心的焦虑和抑郁情绪。  

张老师指出,大家可以通过学习生活中的一些细节去发现和了解身边同学的内心世界,比如就通过绘画的方式。张老师让现场在座的同学们画了一幅雨中漫步的行走图,并通过画作去了解和分析大家当前的心理压力。为了让学生骨干更好地了解班上同学的心理健康状态,配合学院开展相关工作,畅通信息反馈机制,张老师为大家传授了心理健康与心理不健康的判断标准和一般表现,并结合案例讲解了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分类和简单的鉴别方式。  

张老师在讲座中不仅运用了绘画等专业手法,还在其中穿插了与主题相契合的小游戏,以体验式的讲解方式,引导学生进行角色扮演,帮助学生学会倾听,学会陪伴,成为一个温暖的陪伴者。讲座最后,张老师给了学生干部一个福利,让他们有机会参与到一对一的塔罗牌心理解压游戏中,就自己的问题得到咨询。  

本次讲座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心理学生骨干更加熟练地在同学中间进行心理问题的排查和信息搜集,及时掌握本班同学们的心理健康状况,将有需要得到帮助的同学及时上报,以便其得到及时关注和心理援助。另一方面,本次讲座向同学们普及了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增强同学们对自己和身边他人心理健康问题的关注和重视,提高自我觉察,关心集体,善待自己,悦纳他人,形成健全的人格,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文、图/杨雨婷  

编辑/熊麟嘉  

法学院团委宣传部  

2017422

 

上一条:“初创期社会工作机构发展研究”讲座顺利举行 下一条:灵魂先行——“社工的价值塑造”专题讲座顺利举行

关闭

 

Copyright 2022 西南石油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8号 邮编:61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