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劳动教育 >> 正文

共护良田沃土地,同筑百年乡村梦

2022年06月24日 17:45 作者:图/杨丽、李虹雨 文/段怀凤  编辑:邓超越  审核:于百江  点击:[]

喜迎党的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讲话精神下,西南石油大学法学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小组“乡村振兴之候鸟逐梦队”的队员们,秉承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革命精神,积极延续前辈们拼搏奋进的革命传统,来到了四川省内江隆昌市的胡家镇,一探乡村如何振兴之奥秘。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是彻底解决好“三农”问题的重要抓手。胡家镇坚持中央文件精神,贯彻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根本要求的乡村振兴战略,将产业发展落实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全力以赴消除农村贫困,推动乡村生活富裕。其中以生态稻虾综合种养产业为支柱产业,同时建设稻渔文化主题生态园项目,全面推进农业、文创、旅游等产业深度融合,进一步带动当地产业发展,拓宽群众致富路径。

胡家镇依托地势平坦、田多土少,水源丰富、气候宜人等资源优势,近年来发展了1万余亩生态稻虾综合种养产业,成功带动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同时大力建设高标准农田,并推广科学化种植、经营、管理。据悉,2019年以来,示范片区新建高标准农田5000余亩、提灌站4座,配套给水管道4.7公里、渠道3.4公里,新建产业黑化道路6.3公里,改造提升黑化路面2.5公里,串联国道1.5公里,形成10.3公里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道路小环线。目前,片区内已建成8000余亩高标准农田,种植优质水稻,推广水稻生产机耕、机播、机防、机收全程机械社会化服务,有效提高耕作效率、节约生产成本,积极推动优质稻和稻田虾两大主导产业互促联动、循环发展。示范区依托付家桥社区、同心村、洪家村、双龙村等区域内的G348、付界路及其他乡村道路,在局部打通道路形成交通大环线。整合道路沿线的稻虾基地、牧草基地、水果基地等产业资源和河流、竹林、民居等生态人文资源,打造虾趣文化美食街、稻香里民宿等,构建胡家农文旅融合发展的示范线。此番政策的推进,无疑有利于农村机械化和生产种植等社会化服务水平的提高,以及农村年轻劳动力的“回流”,更好的促进接下来胡家镇的战略实施与贯彻。

农村的兴盛发展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然要求,同时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队员们深入农田一线,看到了近年来乡村稳中求进、良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感受到了乡村日益改良的美好变化,体会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美丽乡村建设的硕果累累。但同时也需意识到乡村振兴道阻且长、未完待续。作为社会主义的接班人,我们仍需发挥青年人蓬勃的朝气与热气,为未来的乡村建设能有一分热便发一分热,有一分光便发一分光。让大家携手共护良田沃土地,同筑百年乡村梦。

undefined

图一:队员们在示范区牌照展示前的合影

undefined

图二:队员们深入农田参观稻虾综合养殖模式

图三:胡家镇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后的部分景色


上一条:西南石油大学“巾帼绽芬芳,夏日迎风‘武’”实践队走访优秀羌绣女工匠沈艳燕女士 下一条:为时代而歌 与时代同行——记西南石油大学“智书茗李”实践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关闭

 

Copyright 2022 西南石油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8号 邮编:61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