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劳动教育 >> 正文

急救培训进校园,守护平安携手行 ——西南石油大学“医路乡随 健行初心”志愿服务队在行动

2022年06月27日 20:24 作者:文/冉力鑫 张春政 图/贾寒  编辑:邓超越  审核:于百江  点击:[]

为了助力“健康中国”战略落实,普及应急救护知识技能,增强学生生命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推进平安校园、和谐校园建设。627日,西南石油大学医路乡随 健行初心志愿服务队的同学来到南充市蓬安县利溪镇中学,与县应急管理局、县红十字会联合开展了“急救知识进校园公益活动利溪中学校领导、老师代表、学生共计100余人参加本次培训。本次活动主要围绕“防溺水”和“心肺复苏”两大主题,通过举手问答、实操训练互动形式与同学们现场开展了生动有趣的互动,其中西南石油大学学生蔡欣怡亲身示范、耐心讲解为提升同学们的安全急救技能贡献当代大学生的力量。

活动开始红十字会培训师首先讲解了防溺水知识。正值暑期来临夏季炎热使得同学们在户外亲水活动情况增多,但现实情况中由于缺乏安全意识和科学的救援方法,暑期溺水事故高发。红十字会急救员刘义豪老师将防溺水技能总结成五个步骤,以生动形象的示例展开细致讲解,极大地激发了在场同学的学习兴趣,同学们也将安全知识牢记心中,树立起“安全第一生命第一”的理念。

紧接着红十字协会刘老师详细讲解到紧急救援的方法——“两个充分”即充分利用周围环境的条件,充分评估自身救援力量。谈到救援时,心肺复苏成为了同学们热衷学习的知识技能。从如快速判断救援情况到怎样具体实施心肺复苏,讲台下利溪中学全体学生踊跃回答刘老师有关提问,在结合刘老师的讲解、红十字会老师和团队成员的标准操作示范下,同学们快速了解并掌握了心肺复苏的步骤方法。心肺复苏演练后,老师邀请了两名十分积极同学到台前演示出色地完成了心肺复苏的完整流程。

安全,一直是第一要务。青年学生正处积极探索世界的年龄阶段,充满好奇与活力,但还缺失充分的安全教育和应急救助的知识,“健行初心志愿服务队此次联合地方政府机构和红十字会,向广大同学们宣讲救援知识,教授救助技能,帮助同学们深化安全和生命意识,平安度过暑季假期。同时志愿服务队所有成员均获得急救员证书认定,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也不断提升了个人的应急救援能力水平。

图一:红十字会老师开展急救知识培训

图二:同学们认真听讲

图三:团队成员向同学们示范心肺复苏术

图四:两位同学被邀上台展示学习成果

图五:利溪中学同学和团队成员合影


上一条:“智书茗李”团队重走宜宾路 下一条:西南石油大学三下乡队伍赴成都市新都区开展老年人智能手机使用培训和健康服务活动

关闭

 

Copyright 2022 西南石油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8号 邮编:61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