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劳动教育 >> 正文

智慧助老,银发无忧

2022年07月06日 17:07 作者:文/王梦瑶 图/罗楚婷、王梦瑶  编辑:邓超越  审核:于百江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做好2022年“智慧助老”有关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切实保障信息时代老年人的合法权益,消除老年人的“数字鸿沟”,提高老年人的幸福感和生活便利性,西南石油大学法学院啊对对团队在西南石油大学社区组织开展针对老年群众的智能手机使用培训和预防电信诈骗宣传工作,着力增强老年人运用数字产品的能力,解决老年人数字化条件下生活不便的难题,提高老年人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20226月25日下午,实践团队集体来到西南石油大学社区开展“老年人智能手机教学”活动。在团队同学引导帮助老年人全部就坐完毕后,队长王维嘉同学为老年人讲解智能手机的使用方法,通过幻灯片为社区老年人展示了如何连接网络、接收电话、短信,怎样使用手机拍照等功能,帮助老年居民快速掌握智能手机使用基本操作和技巧。

接着,依据活动开展前团队成员进行的老年人“智能手机使用困难”调查,实践队为社区老年人重点讲解了在智能手机使用过程中出现的无法接收信息、无法添加好友等问题的解决方法。尤其针对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下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结果查询等的查看和使用方法实践队提供了一对一教学,解决老年人生活、出行难题。

最后,实践团队为社区老人开展了“反诈骗知识宣传活动,旨在帮助老年居民提高手机使用的安全性。通过展示诈骗相关的新闻视频资料,实践队为老年人讲述电信诈骗的普遍性,增强老年人的反诈意识。团队通过各种实践案例为老年人讲解常见诈骗方式以及如何辨别和避免诈骗电话,叮嘱老年人面对犯罪分子的花言巧语和威胁恐吓一定要记住“四不”原则,即“不听、不信、不转账、不汇款”,有问题要及时询问子女或者致电110,防止不必要的财产损失。

智能手机的兴起极大地方便了现代人的生活,然而很多老年人群体却因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而无法感受到科技带来的通讯便利。本次实践活动通过详细讲解和互动教学的方式,耐心地为老年人讲解智能手机的使用方法,再加上相关反诈骗知识的宣传,不仅有利于消除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提升老年人健康水平和幸福指数,而且能够增强老年人反诈骗意识,营造了反诈骗的浓厚氛围,筑牢使用手机的安全防线,让老年人能够安心、放心地享受智能化、便利化的生活,通过团队成员与老年人的互动实践,拉进青年一代与老年人之间的距离,能够形成尊老爱老助老的社会风气,推动文明和谐社会的构建。

图一:团队为老年人讲解微信聊天功能的使用

图二:团队成员为老年人单独解答问题

图三:防诈知识宣传

 

上一条:石油学子深入古镇:共赏“魅力春蕾”之美 下一条:石大学子“下乡记”:巾帼行动,“春蕾”绽放

关闭

 

Copyright 2022 西南石油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8号 邮编:61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