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法学
法学学科

2006年开始招收相关专业方向硕士研究生,2014年获批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18年获批法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学科师资力量较为雄厚,有高级职称21人,法学博士13人,国家级优秀教师1人、省部级优秀教师2人,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1人、省天府万人计划“社科菁英”1人、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1人,校内导师19名,校外兼职导师35名。

一、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1、培养目标及学科方向

培养目标:立足国家法治建设事业,特别是西部地区法学科学研究和法律人才培养需求,围绕法治建设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符合社会发展规律的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培养高层次、复合型人才。

学科方向:按一级学科招生,目前在一级学科下分设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民商法学、经济法学、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四个二级学科方向。本学科只招收全日制研究生。

2、特色与优势

本学科依托石油与天然气工程等国家一流学科、四川石油天然气发展研究中心、四川省法学会能源法学研究会等研究平台,形成了以能源法学研究为主要特色的学科方向: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学科方向围绕能源开发利用、能源环境保护、资源开发补偿、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环境刑事犯罪等问题开展特色研究;民商法学学科方向围绕能源矿权制度、能源企业治理与法律风险管理、“一带一路”能源国际合作法律制度等问题开展特色研究;经济法学学科方向围绕能源安全战略、能源市场化改革、能源产业法等问题开展特色研究;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学科方向围绕能源立法、能源管理体制改革、能源规制等问题开展特色研究。

二、法律硕士(JM)专业学位授权点

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是具有特定法律职业背景的专业学位。该学位点为实务部门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法学思维,坚实专业基础和精湛专业技能、德才兼备、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需要的高层次的复合型、应用型法律专业人才。毕业后授予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法律硕士学位,可在党政机关、律师事务所、石油天然气公司及其他企事业单位就业。同时招收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

 

Copyright 2022 西南石油大学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8号 邮编:61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