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建立生物毒性检测平台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08日 作者: 编辑:李玲丽 审核: 点击:[]

随着工业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化学污染物及新型污染物进入环境中,常规检测指标如CODBOD仅能测定污染物含量,不能全面反映环境问题的严重性,也不能客观地反映水质状况,而生物毒性测试则能弥补这一方面的不足。基于对油气田开发过程中使用的各种化学品添加剂以及产生废弃物的生物毒性的重视,我院建立了生物毒性测试平台,并配有物质急性毒性检测设备,包括BioFix®Lumi-10水质生物毒性分析仪和鱼类毒性检测装置等。其原理是通过模式生物发光细菌和斑马鱼等的生长状况和致死率来判断污染物的毒性大小。

生物毒性测试又称生物测试,是利用生物受到污染物质的毒害所产生的生理机能等变化,测试污染状况的方法。生物毒性测试方法按照毒性指标的不同,可以分成急性毒性检测、慢性毒性检测、生物积累性测试、遗传毒性检测和内分泌干扰性测试等。常见的生物毒性检测技术包括发光细菌急性毒性试验、藻类生长抑制实验、溞类运动抑制致死试验、斑马鱼急性毒性实验。这些技术受试生物各不相同,体现了对微生物(发光细菌、大肠杆菌)、植物(斜生栅藻)、无脊椎动物(水溞)、鱼类(斑马鱼)等不同营养水平水生生物的影响。因此,在毒性评价时需要根据毒性指标类别和保护对象的不同,选择合适的生物毒性检测技术。



鱼类毒检测装置



水质生物毒性分析仪


检测平台联系方式:刘宇程院长              联系电话:(028)83037326        email:liuyc@swpu.edu.cn




上一条:我院挂牌成立“危险废物鉴定西南石油大学合作中心” 下一条:我院参与元坝气田高效开发技术交流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