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两项油泥半干化技术喜获专利授权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17日 作者: 编辑:周盈 审核: 点击:[]


2020年新年伊始,从国家知识产权局传来喜讯,我院申请的一种油泥干化系统及其与化学药剂协同干化油泥的方法(ZL201910437255.7一种油泥自然干燥剂及应用方法(ZL201910444485.6两项发明专利荣获授权。为油气田生产中高含水油泥低成本半干化工业化处理提供了一套低温辅热、强制通风、自然干化与化学药剂等集成技术方案。

油气田勘探开发过程中产生了大量含水率较60%90%的含油污泥,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时,都存在装卸困难、成本高和二次环境污染风险等问题。这些油泥已经经过了离心分离、压滤分离等减量化方法,用于制砖等资源化利用要求含水率低于50%,只有进一步干化。自然干化受温度、空气湿度、油泥物性等因素影响,且油泥自然干化过程中存在大量无组织挥发气体,污染环境。人工干化主要是采取加入化学药剂或采用干燥装置,目前油泥干燥装置因干燥腔体内存在烃类混合物的安全风险而几乎不能用,化学药剂目前研究较少,主要原因是需要加入的药剂加量太大,增加了药剂成本,药剂的加量致使油泥减量化不明显,经济效益差。

针对以上技术难题,我院科研团队从油泥中水的存在状态、界(表)面张力等微观研究出发,通过大量室内评价,现场实验,研发了一种加快油泥自然半干化的干燥剂及其干化装置系统,并申请了2项发明专利。该自然干燥剂由20~50%水泥,20~50CaO,5~30%混凝剂,1~5%固体表面活性剂组成,干化装置系统由干化室、干化床、通风系统、辅热系统、积液系统和翻抛机组成,按一定比例加入干燥剂到油泥中混合均匀,平铺堆放在干化室内,强制通风条件下,5天内含水率降低30%以上。

     该发明专利的授权,进一步体现了我院在油气开采危废、化工危废处置及资源化利用方面的创新成果和技术水平,我院将一如既往的解决危险废物的收集、运输、储存、处置及资源化利用产业链中存在的技术难点,并与相关企业加强产学研合作,加快科研成果转化,为油气田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提供技术支持。


上一条:我院喜获“高校危险废物仓储管理系统”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下一条:研究院开展消防安全培训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