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正文

中国危废产业发展前景与机遇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19日 作者: 编辑:危废研究院 审核: 点击:[]

1月17日下午4点,由科研处、化学化工学院、工业危废处置与资源化利用研究院共同主办的“中国固废产业发展前景与机遇”学术报告会在明辨楼D区D404举行,本次学术报告邀请到国家“万人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土壤与固体废物研究所副所长黄启飞作为主讲人,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土壤与固体废物首席专家杨玉飞为特邀嘉宾;本次学术报告会由工业危废处置与资源化利用研究院院长刘宇程教授主持。

汇报照片.jpg

黄启飞研究员在介绍危险废物产生处置情况中说到,中国的危险废弃物产生数量大、种类多,且危废市场行业格局分散、处置设施分布不均匀、处置能力不足,整个危废行业形势严峻。石油和化工行业危险废物产生量占总量的30%,其产生量与区域工业结构密切相关,处理方式以焚烧、填埋、固化为主。黄启飞研究员在介绍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行业发展情况时,以clean-Harbors为例讲述了美国危废处置经验,反思我国面临技术同质化、关键技术缺乏和专项处置能力薄弱等问题;同时也阐述了我国在收集、运输、贮存和处理方面的经营许可证分布不均匀等问题。黄研究员进一步讨论了影响我国危险废物行业发展的若干办法,认为我国应该积极发展“互联网+”来推动行业发展,以优化和发展专项处置技术作为发展方向,通过异地项目来实现危废市场化发展;同时,黄研究员也强调了应该完善相关管理制度,促进危废行业规范发展,从而顺应危废市场化发展趋势。

在报告会结束之前,黄研究员抛出了若干科学问题,如研究固废产生、储运、处理全过程特征污染物释放、迁移规律及环境环境效应;构建固废资源化全过程资源评估体系和综合调控技术方法等;参加报告会的同学一致认为这对我们选择研究方向、确定研究课题有实际指导意义。在交流环节,黄研究员还和参会老师、学生就有关危废处理技术、危废行业发展等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危废处理关乎国民健康与生态安全,我国对危废领域的重视程度正在不断提高。通过与危废处置行业的翘楚进行学术交流,是我校工业危废处置与资源化利用研究院提升业务水平的一大举措,同时也有助于提升我校在危废领域的知名度及利于我校在危废行业的布局,助力我校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陈坷铭、陈彦榜)

上一条:危废处置工艺动画介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