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外国语学院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检查情况总结报告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03日      作者:      编辑:陈波      审核:      点击:[]

新学期展现新气象,新目标催生新作为,外国语学院全体师生以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投入到2021年秋季学期的学习工作中,做到思想到位、人员到位、工作到位、学习到位,力争在新学期有作为、有担当、有进步、有突破。根据《关于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教学准备及检查工作的通知》【教务〔2021〕90号】要求,制定并发布了《外国语学院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教学准备及检查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外国语学院开学教学准备及检查工作小组,对新学期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全方位地检查,确保疫情防控下本科教学安全、平稳、有序地运行。现将开学检查工作总结如下:

一、 教学准备充分

1、周密部署  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开学教学准备及检查工作,要求教学办-教研室-实验室-学生工作办公室形成联动,早谋划、早安排、早行动。8月23日上午1000,学院教学办发布了《外国语学院2021年季学期开学工作安排》。紧接着,学院于8月24日下午15:00、8月27日上午10:00、8月27日下午15:00在思学楼AB406分别召开三次会议,精心安排开学教学准备及检查工作和本学期重点工作

2、到岗检查  学院教学办联合教研室检查任课教师到岗情况,督促符合疫情防控下返川返校要求的任课教师按时返岗报到。826日上午1100前,五个教研室均向教学办报送了《2021年秋季学期到岗情况表》。除在外读博和在南充支援教学的老师外,我院有5位老师因疫情防控或因家中有事延迟一至三天返岗、有1位老师因身体原因本学期无法返岗,其余老师均按时到岗报到。学院要求教研室认真记录考勤,详细了解未到岗原因,跟踪关注后期到岗情况,随时做好补位安排。

3、教案督查  没有好的备课,就没有好的课堂。按照《西南石油大学本科课程授课教案管理办法》,学院要求各教研室检查了任课教师前四周教案,填写《2021年秋季学期教案检查记录表》,并报送学院教学办。总体上看,老师们备课态度认真,教案普遍详尽完备,教学环节齐全,课堂设计合理,上课思路清晰,教学目标明确,重点难点突出,教学手段多样化,注重与学生互动交流,讲练结合,具有操作性和实效性。个别任课教师的教案还需进一步完善。

4、课表核查  学院要求各个教研室组织任课教师对本学期课表再次进行认真细致地复核,任课教师在教务处网站下载自己的专属课表且熟记上课的时间地点,如有特殊情况须在8月26日上午1200前报备调整。开学前,我院有10位老师申请了课程调整,均按要求在教学科履行了调课手续,与此同时学院教学办联合学生工作办公室及时将调课的时间地点通知到相关学生班级,保证各门课程顺利开课。

二、 教学保障到位

1、实验室整理  学院智慧教室和语音实验室是听力、口语、翻译、大学英语等课程的重要教学场所,实验室工作人员根据课程总表梳理了本学期需要使用的智慧教室和语音教室,避免使用时间发生冲突。8月26日至27日,实验室工作人员对语音室和智慧教室逐一清理检查,进行计算机软硬件维护、网络连接测试,更换损坏的耳机、调试音箱和话筒等,保证实验设备运行良好。行课时段,实验室工作人员提前20-30分钟打开语音室和智慧教室,方便任课教师和学生有充足的时间做好课前准备。

2、多媒体培训  暑假期间学校完成了对思学楼全部教室多媒体设备的升级改造,为确保任课教师能够熟练操作新设备,学院要求所有在思学楼上课的教师必须参加网信中心于8月27日15:00在思学C206、C208开展的多媒体使用培训,且每个教研室指派一名善于操作的教师代表在培训学习后交流心得、提供帮助。同时,学院教学办还将思学楼多媒体设备操作PPT上传到了学院飞书群,为需要进一步学习的老师提供线上辅助资源。

3、教材领用  学院认真组织师生做好教材领用工作。各个教研室组织教师及时到教材科领取教师教材。教学办公室对接学生工作办公室对本学期教材先在线选购支付再安排集中领取的流程做好宣传解释和指导工作。我院2020级和2019级的学生订购率均在95%以上,2018级毕业生订购率稍低,未订购的学生通过网购或者旧书的途径也获得了相应教材。学生工作办公室安排学生干部按照教材科安排的时间到库房领取班级教材,并及时发放到位。

三、 教学秩序井然

1、巡查小组  学院开学教学准备及检查工作小组即巡查小组,由主持工作的副院长担任组长,院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担任副组长,院长助理、教研室主任副主任、教学办公室主任、教学干事、辅导员担任成员,开学第一周各个时段全覆盖巡查课堂。

2、巡查安排  学院教学办拟定了《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周巡查安排表》,将巡查小组分为五队,到教学楼各个区域巡视课堂情况学院党委书记杜宗良带领第一队巡查思学楼A区,主持工作的副院长吕旭英和学院党委副书记孙德刚带领第二队巡查思学楼B区,教学副院长陈婧带领第三队巡查思学楼C区和D区,科研副院长李虎带领第四队巡查博学楼,院长助理肖燕姣带领第五队巡查明理楼及国际学生线上教学。巡查人员深入一线了解教学运行情况,有效保证了开学教学秩序。

3、巡查结果  第一周我院34名教师承担了29门课程114次课的课堂教学任务,涉及学生4171人次任课教师均能提前15-20分钟到达教室做好上课准备(连续上课的教师除外),精神状态饱满,多媒体设备使用熟练,课件制作精美,授课有章法、有激情、有感染力。英、俄专业学生出勤率高到课率好,认真听讲,纪律严明,氛围融洽。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第一周顺利运行,教学秩序井然有序,希望师生们将第一周的良好状态一直保持下去,成为新学期的常态。

四、 找差距抓落实

1、国际学生课程管理  《中国传统文化概论》采用线上教学,部分国际学生未选课但已进入钉钉课程群,部分国际学生已选课但尚未加入相应的钉钉课程群。任课教师尽快整理出每个班未入群与入错群的学生名单,学院教学办对接国际学生所在学院教学办,寻求国际学生所在学院的协助与配合,帮助相关国际学生进入正确的班级课程群正常修读课程。

2、教学资源建设  个别教案存在教学日历简单、时间推算不准确、文本格式不统一、内容欠充实等问题。在教研室、学院、学校层面持续推进教学资源建设,教研室要跟踪关注开学检查中需要完善的教案并严格把关,学院将于十月份开展院级优秀教案评选,为参加学校一年一度的教案比赛做好准备,获奖教案在学院内展示交流,获奖教师分享教案撰写经验。

3、学生状态调整  个别学生还未完全进入状态,学习主动性不强,上课不活跃,学习效率不高,需要加强引导、适度调整。针对这种情况,既要从总体上继续加强学风班风建设,又要重点关注状态欠佳的学生,辅导员要与其谈心谈话、任课教师要为其答疑解惑,帮助其尽快回归到积极向上的主流状态中。

4教学质量监控  学院教学督导委员会联合教研室对本科日常教学进行常态化监控,随机听课、跟踪听课、同行互听课多管齐下,做好听课记录、反馈听课意见、建立听课督导台账,对新开课、评教靠后和需要帮扶的老师及时提供指导和帮助

5、教师教育教学培训  坚持校内培训与校外培训相结合、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形式多样与讲求实效相结合的原则,有计划、分层次、有成效地开展教师教育教学培训,包括师道讲堂、教学沙龙、教学工作坊、教学观摩、教学研讨、校外专项培训等活动,推动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与水平不断提升。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课程考核实施情况专项抽检总结报告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学生在第四届“哈尔滨俄语之春”中俄大学生俄语竞赛荣获二等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