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外国语学院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教学准备及检查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27日      作者:      编辑:陈波      审核:      点击:[]

根据《西南石油大学关于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的通知学期将于8月30日正式行课。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下的各项教学工作,保证开学本科教学平稳有序运行,按照《关于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教务〔202186】和《关于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教学准备及检查工作的通知》【教务〔2021〕90号】要求,结合实际情况,特制定《外国语学院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教学准备及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具体事项如下:

一、总体要求

既要全面落实国家、四川省和学校分级分类防控和科学精准防控的工作要求,又要全力做好教学准备、全程落实教学任务、全方位开展教学检查,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确保本学期本科教学工作有一个良好的开端。各教研室/科室/中心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及时发现问题,有效整改薄弱环节,坚决杜绝任何教学事故,保障正常的教学秩序和优良的教学质量。新学期展现新气象,新目标催生新作为,全院师生要以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投入到学习工作中,从开学第一天起就要做到思想到位、人员到位、工作到位、学习到位,力争在新学期有作为、有担当、有进步、有突破。

二、检查小组

为落实本科教学工作主体职责,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学院专门成立开学教学准备及检查工作小组,由副院长(主持工作)吕旭英担任组长,院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担任副组长,院长助理、教研室主任副主任、教学办公室主任、教学干事、辅导员担任成员,具体名单如下:

组  长:吕旭英

副组 长:杜宗良  孙德刚  李  虎  陈  婧

成  员:肖燕姣  陈  思  阮先玉  孙越川  杨丽新  黄  丽

      徐继菊  赵丽娜  王斐文  王  霞  彭  敏  郑炬文

      胡素君  彭希宁  李  飞  王  晶  程  恋

三、开学教学准备及检查工作

1、开会集中部署。8月24日下午15:00827日上午10:00、8月27日下午15:00,学院在思学楼AB406分别召开三次会议,对开学教学准备及检查工作和本学期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和安排。

2、检查到岗情况。各教研室分头检查教师到岗情况,826日上午10:00前将《教研室2021年秋季学期到岗情况统计表》报送学院教学办公室,严格执行考勤记录,督促符合疫情防控下返川返校要求的教师按时到岗。如出现未能按时到岗的情况,所属教研室/科室要认真记录,及时上报,详细了解原因,做好补位安排。

3、查验实验室。根据课程总表,实验室工作人员核对本学期语音室和智慧教室使用情况,避免使用时间发生冲突。826日至27日,实验室工作人员语音室和智慧教室逐一清理检查,进行计算机软硬件维护、网络连接测试,更换损坏的耳机、调试音箱和话筒等,保证实验设备运行良好。行课时段,实验室工作人员要提前20-30分钟打开语音室和智慧教室,方便任课教师和学生有充足的时间做好课前准备。

4、督查备课教案。全体任课教师必须准备好本学期授课的教案、讲稿及教学资源。各教研室组织检查任课教师前四周的教案,对照学校“备课教案规范要求”进行评价和反馈,填写《2021年秋季学期教案检查记录表》并报送教学办公室。

5、落实教学任务。各教研室组织任课教师对本学期课表再次进行认真细致地复核,及时打印、分发教师课表(或者要求每一位任课教师开学前务必在教务处网站自行下载打印教师课表),要求任课教师熟悉行课时间和教学场所,提前15-20分钟到教室做好上课准备(连续上课的教师除外)。开学第一周,各教研室要安排专人提前一天给有开课任务的教师打电话,逐一提醒到人到位。同时,学生工作办公室要将各专业年级的课表及时下发给学生,反复提醒学生查看课表、按时上课。教学办公室于9月9日打印教学记录表发给各教研室。

6、采用线上模式开展国际学生汉语课程教学工作。他语种教研室提前组织任课教师根据国际学生在校人数和课程性质商定授课方式、拟定授课方案。本学期我院为国际学生开设了《汉语1》、《中国新词汇》、《中国传统文化概论》三门课程,均采用线上教学。开课前,教学办公室对接任课教师和国际学生所在学院,提前将课程微信群/钉钉群二维码推送给国际学生,要求相关国际学生及时加入课程群。

7、巡查学生课堂。学院领导带领检查小组深入学生课堂,到教学楼各个区域对开课课程进行全方位巡视,检查任课教师(含教学实验室人员)到岗履职情况、学生上课出勤情况、教学设备运行情况及教学环境保障情况等,做好开学教学情况巡查记录,及时处理发现的问题,保证教学工作有效运行。教学办公室拟定《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周学院领导巡查安排表》,提前报送给巡查小组。国际学生汉语课程进行线上巡查。

8、制定突发事件预案。学生-教师-教研室-教学办/学生工作办公室之间要形成联动,如有突发情况要及时报告学院巡查领导在第一时间妥善处理,坚决杜绝教学事故发生。

9、总结检查情况。各教研室要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认真总结,提出整改措施,并于9月2日下午16:00前将教研室《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教学检查情况总结》和《2021年季学期教研活动计划》报送教学办公室。

10、撰写检查报告。第一周结束时,教学办公室对2021年季学期开学情况进行梳理分析,形成学院开学检查情况总结报告,提交教务处教学质量科。

四、 其他相关工作

1、开学补考。一方面,根据《关于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前补考部分考试时间调整及结业生返校参考注意事项的通知教务〔202187,教学办公室对接学生工作办公室,及时通知相关学生按要求参加补考,同时统计因疫情防控要求无法返校的学生(含结业生),应至少于考前1天做好登记审查,学院审查通过后于8月30日统一报教务处酌情另行安排补考。另一方面,教学办公室要做好自排补考工作,同时督促相关教师在课程补考结束后及时阅卷、按时提交成绩。

2、教材选购领取。根据《关于2021年秋季学期课程教材选购及领取的通知》【教务〔202188号】,本学期教材需由学生先在线选购并支付,然后再集中领取。教学办公室要对接学生工作办公室做好宣传解释和指导工作。2018级、2019级和2020级学生在线选购时间为8月23日上午8:00-8月26日下午17:00;我院集中领取教材时间为8月29日上午8:00-9:00,学生工作办公室按专业年级指派认真负责的学生代表持校园一卡通到思学楼A103按照程序领取教材,并发放给相关学生。因疫情防控暂无法返校的学生可结合实际情况选择“到校领取”和“快递寄送”。2021级新生教材选购及领取工作另行通知。

3、课程补退选。2018-2020级学生于8月27日至29日进行补退选课,2021级新生、文化素质类课程及组班重修等选课安排另行通知。如有学生在选课过程中遇到问题和困难,教学办公室工作人员要及时提供帮助和指导。

4、学籍管理。根据《关于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本科学生报到、注册的通知》【教务〔202189号】,高年级学生报到注册时间为8月27日至8月28日,2021级新生报到注册时间为9月2日至9月4日。在学院行政统筹负责下,教学办公室对接学生工作办公室做好报到注册工作。对于需办理休学、保留学籍、复学、降级及跳级等学籍异动的学生,应于开学第1周内向学院提出学籍异动申请,经学院、相关部门审查同意,报教务处批准后办理异动手续。

                                   外国语学院

                             2021827

 

上一条:西南石油大学外国语学院 关于在2022届应届本科毕业生中 推荐免试研究生实施方案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2021年春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