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外国语学院 2021年秋季学期期末考试情况总结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4日      作者:胡素君      编辑:陈波      审核:陈婧      点击:[]

为确保2021秋季学期期末考试的顺利进行,学校下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期末统考工作的通知》(教务字〔2021〕161号)》,学院高度重视,于2021年12月30日下午在明理楼C1201考前召开了“2021年秋季学期期末统考工作安排及监考员培训会”,组织全院教师认真学习《西南石油大学考场规则》、《西南石油大学学生考试违纪、作弊处理条例》、《西南石油大学监考人员守则》、《西南石油大学考试管理规定》、《西南石油大学教学事故认定、处理办法》等,让每一位监考教师明确自己的职责,清楚自己监考的时间及地点,并要求监考员认真履行监考职责。

此外,在期末考试前,学院学工组织了多次考前培训。各年级辅导员通过召开年级大会、主题班会等形式,同时发动学生干部、学生党员等通过QQ、微信等网络途径,多途径全方位将考风考纪宣传渗透到学生中去,效果良好。

针对网上阅卷系统的升级,学院教学办结合录制好的操作演示视频,对学院教师进行了培训,并在线上就老师们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及时解答和指导,为期末考试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技术保障。

学院教学办公室认真校对了“2021年秋季学期期末考试安排表”,做到及时、准确地通知到每位考生,积极协调老师的监考工作安排,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监考的,及时更换监考老师并向教务处备案。

本次期末考试我院共涉及专业课1门,全校公共课2门,安排监考60人次。在学院党政的领导下,各项工作开展有序。

考试期间,学院相关领导均按时到考场巡考,及时关注巡考区域各考场领卷和监考的情况。从各方面反馈的情况看,本次考试总体情况良好,监考教师均能按照要求提前20-30分钟到达指定区域领取试卷,在监考过程中能够认真履行职责,无违规违纪情况;学院学生基本无迟到现象,能够按时参加考试,并严格遵守考场纪律,考场秩序良好。

本次期末考试也存在以下问题:“通用英语(Ⅰ-1)”课程考试,答题纸上的匹配题“J”选项错标为“G”。个别学生未提前熟悉考试地点,有找不到考场的情况;部分学生考前复习不充分,考前几分钟仍在考场外突击查看资料。

针对以上问题及其它潜在的风险,我院将在以下方面继续加强考试管理工作:

1、继续加强监考教师队伍建设,强化监考教师责任意识。虽然本次期末考试监考教师没有出现任何问题,但对监考责任的教育和强调要持续进行,常抓不懈;对在以往监考过程中曾出现过问题的监考老师要予以重点关注,必要时采取个别教育;

2、继续强调期末考试命题原则,严格按照试题审核机制及问责机制进行监控,对出现问题的相关老师进行批评教育,学院内部仔细查找问题,并再次强调,要求各课组老师、课程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学院教学办、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在考题试做、审批、审核等环节中严格把关,强调试做要将答题纸打印出来以便对照检查;

3、继续强调课程负责人在阅卷系统中的职责,规范阅卷操作流程,减少误操作的发生;期末考前通过宣传阅卷操作视频、培训、线上答疑指导等方式让老师重温阅卷操作流程,减少误操作的发生;进一步明确了课程负责人的权责和待遇,要求课程负责人切实肩负起相应的责任;

4、继续强调学生考风考纪教育,并要求学生考试前认真复习,提前明确考试时间和地点,考试时提前到考场备考,认真对待每一场考试。

2021年秋季期末考试已顺利完成,在今后的工作中我院还要继续不断加强考试管理,严格监考教师培训和考试过程管理,不断加强学风建设,教育学生诚信应考,营造良好的考试氛围。考试工作的顺利完成是教学工作圆满完成的重要一环,外国语学院作为教学大院,还要继续做好教学工作,不忘“为学生服务”的初心,牢记“人才培养”的使命。


外国语学院

2022年1月14日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教学准备及检查工作实施方案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2020级本科学生转专业审查结果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