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学

【停课不停学 外语人在行动】系列报道十四:外国语学院开学第一周研究生线上教学总结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08日      作者:      编辑:陈波      审核:      点击:[]

外国语学院严格遵照学校停课不停学”的各项要求,整合教学资源,利用办公软件和网上教学平台积极开展研究生线上教育教学。在全院师生的共同探索与努力下,第一周网上教学工作平稳、顺利。

一、 制定方案,把控教学进度。成立研究生线上教学工作小组,并建立钉钉群,要求各课程课程负责人为召集人,采用网络集中备课的办法,制定线上教学方案和教学计划,发挥集体优势,确保网上教学有序、高效。

    

线上教学工作小组钉钉群

 

前四周研究生课程线上教学方案

 

研究生线上教学信息汇总表

二、创新形式,师生互动精彩。为帮助学生适应线上教学这种新的教学模式,各任课教师全程参与,利用微信群、QQ群、钉钉等网络平台实施直播、录播教学,或利用现有网络公共平台优质课程等资源进行线上教学,或利用现有文献等资源进行研讨教学,QQ群或微信群中对学生进行辅导答疑,集中讲解重点难点任课教师在线点名、随机连麦抽问、布置课后作业及预习内容,更好地保障了在线教学的效果。

         

师生们通过网络平台交流

 

课程直播

 

黄伟珍老师正在给研究生上《文学翻译》课

 

2019级翻译硕士朱珠认真听网课

三、加强管理,确保教学成效。学院研究生管理人员每天督促和检查各班线上教学情况,每天填写开课情况汇总表并上报研究生院。学院还特别关注有困难的学生,采取有效措施开展帮扶工作促进课堂”的有效落实,实现线上教学的最优化。

 

 

 

 

 

填报开课情况汇总表

 

帮扶在线学习困难学生

线上教学解决了研究生离校不离学的问题,并积极推动了研究生线上课程的建设外国语学院研究生线上教学活动井然有序,效果良好,获得了同学们的广泛认可。2019级翻译专业硕士朱珠同学感慨说到:“虽然是网课,但老师准备得十分用心,并没有因为只能通过网络平台教学而降低课堂质量,课堂内容依旧十分丰富,老师灵活运用网络平台,让我们在疫情期间也能正常学习。感谢学校和老师在疫情期间的辛苦付出!”

 

上一条:【研究生实习】2018级研究生思译实训项目第一周情况总结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论文答辩和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