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学

上海予尔科技有限公司李建平经理到我院探讨校企合作事宜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09日      作者:      编辑:罗琴琴      审核:      点击:[]

47日下午3:00,上海予尔科技有限公司四川区总经理李建平到我院探讨石油科技语料库建设与校企合作事宜。我院党委书记杜宗良、副院长李虎、院长助理罗琴琴、实验室主任陈波在学院会议室AB406参加了本次会谈。

李建平总经理首先介绍了语料库在研究生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方面的重要作用,然后对语料库的用途、数据采集与制作、语料库管理平台等进行了解释与说明。他还列举了该公司协助国内其他高校建设完成的多功能语料库管理平台,如北京语言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上海体育学院等,该平台是具有学科特色的专业语料资源检索与管理平台,具备语料导入、众包编辑、关键词检索、词表统计、在线翻译教学管理等多种功能。 他希望能和我院达成合作意向,协助建设石油科技语料库,助力学院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

李虎副院长主要从科学研究的角度与李总进行了意见交流与讨论。他认为,石油科技语料库作为专门用途语料库,其在专业词表制定、专科词典编纂、机器翻译、语言教学与研究等领域应用十分广泛,希望能通过专业语料库的建设,为学院的科学研究特别是高级别项目申报等提供支撑。

杜宗良书记表示,我院一直重视校企合作,目前已和多个翻译公司建立合作关系, 并将不断拓展校企合作的深度与广度。他认为,人才培养、学科发展都要结合校本特色,在一所石油天然气优势突出和特色鲜明的大学,外语学科发展需努力寻求与石油优势学科的结合点, 石油科技语料库的建设与应用不仅有助于特色化翻译人才培养,对于加强学科特色建设、促进学院可持续发展也有着较好的推动作用, 但如何体现该语料库与其他石油类高校语料库的区分度与差异性, 还需进一步探讨。杜书记希望该公司能提供更加具体化的可实施的语料库建设方案,并表示愿意在翻译专业教师培训、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建立合作关系。

本次交流增强了双方的相互了解,同时表现了双方的诚意,为探索资源互补、合作共赢的校企合作模式奠定了基础。






上一条:【研究生实习】2018级MTI翻译实训第五周情况总结 下一条:【研究生实习】2018级MTI 翻译实训第四周情况总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