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外国语学院2016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研究生专业面试实施办法

发布日期:2015年09月15日      作者:      编辑:张志祥      审核:      点击:[]

根据《外国语学院2016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和《西南石油大学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对提出研究生“推免”申请的学生的前三年课程成绩、专业面试成绩和特长加分成绩,分别赋予权重,课程成绩占80%,专业面试成绩占10%,特长加分占10%。根据成绩总分,从高到低确定拟推荐名单。为达到研究生推免工作的公平、公正和公开,遴选优秀人才,外国语学院特制定以下专业面试办法:

1.     考试形式和分值

本考试采用口头考试形式,总分为100分。

2.     考试内容根据分为三个部分:

1)     口头陈述,时间为10分钟(分值50分)

a.         自我介绍、对保送研究方向的一些基本看法。时间为5分钟(分值25分)

b.         交谈。时间为5分钟的交谈在面试评委和学生之间进行,内容一般为学生所熟悉的话题。交谈双方或采用讨论的方式,对某个问题发表看法;或采用辩论的形式,阐述各自的观点。(分值25分)

2)     命题演讲:学生从提供的主题中抽题,就所抽主题进行5-6分钟的演讲。(分值50分)

3.     专业面试评分项目为四项:自我、交谈、语音语调及语法词汇。前两项的得分反映两项任务完成的情况,后两项的得分是对考生在两项任务中的语音语调及语法与词汇的总体评价。口试成绩分为90-10080-8960-790-59四个等级,从高到低排列。专业面试成绩未获得及格分数者,将不能参与最终推免。具体评分标准见下表。

 

命题演讲

口头陈述

语音语调

语法与词汇

90-100

能紧扣所给的题目,有条理地进行即席讲话,内容充实,语言流畅,无不必要的停顿。

能根据所规定的情景和角色灵活自如地进行双向交流。

语音准确,发音清晰,语调自然。

语法基本正确,明显错误很少;用词恰当,词汇量丰富。

80-89

能紧扣所给的题目,较有条理地进行即席讲话,内容比较充实,讲话中有少数不必要的停顿,但对交际无影响。

能根据所规定的情景和角色比较灵活地进行双向交流。

语音准确,发音清晰,语调较自然。

有少数明显的语法错误,但不严重;用词较为恰当,词汇量较为丰富。

60-79

能就所给的题目进行即席讲话,但内容不够充实或少部分内容不切题,讲话中不必要的停顿次数较多,基本不影响交际。

交谈内容与所规定的情景和角色大致相符,基本能进行双向交流。

语音基本准确,发音较清晰,语调有点不自然。

有少数严重语法错误,但不明显影响交际的进行;用词基本恰当,词汇量尚可。

0-59

能就所给的题目进行即席讲话,但条理性不够,内容简单或与题目毫无关系,讲话中不必要的停顿频率太高,严重影响交际。

和对方交谈有明显的困难,不能进行双向交流。

语音不准确,发音不清晰,语调不自然。

有严重语法错误,明显影响交际的进行;用词错误比较多,词汇量较小。

 

4.     专业面试小组成员:

英语专业教师3-5人(主要是硕士生导师)和俄语专业教师3-5

英语专业:张如贵、马群英、胥瑾、胡新云、阮先玉

俄语专业:王贵全、杨丽新、肖圣芹

5.     面试时间和地点:

2015917,思学楼CD401(英语专业)、思学楼CD305(俄语专业)

西南石油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6届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

                                 2015912

上一条:第三届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分会招新公告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2016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