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国际知名二语习得学者刘迪麟教授到我院做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16日      作者:      编辑:罗琴琴      审核:      点击:[]

513日,美国阿拉巴马大学二语习得学者刘迪麟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在思学楼B307教室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Conducting Language Research by Combining Cognitive and Corpus Linguistic Approaches ”的学术讲座。外国语学院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刘迪麟教授是美籍华人,现任美国阿拉巴马大学英语系教授和应用语言学专业主任,曾任世界英语教师协会应用语言学分会会长,俄克拉荷马州TESOL协会会长,主要从事语料库语言学和英语语法教学研究,著作颇丰,在国际语言学界享有较高的知名度。曾先后多次应邀在美国、中国、南韩、新加波、和台湾做学术大会主旨发言和讲学。

此次专题讲座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重点讲述了认知语言学的概念,并结合实例对认知语言学的观点和理论进行了详细的解释;第二部分,讲述了语料库语言学的相关理论,并辅之以生动形象的例子加以解析和论点阐述;在第三部分,刘迪麟教授列举了认知语言学和语料库语言学两者的共同点,并指出,两门学科不应该是互相区别,而应该是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关系,并通过大量的实例证明了其观点,最后阐释了基于认知语言学的语料库分析法。刘迪麟教授的观点阐述结束后,讲座活动进入互动环节。在场师生对刘教授的讲座内容十分感兴趣,踊跃提问,刘教授也一一给予了详尽的解答。

刘教授的讲座生动形象、内容深入浅出。通过讲座, 大家了解到如何将认知语言学和语料库语言学结合起来从事语言研究和外语教学研究,获益匪浅。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2019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实施办法 下一条:西南石油大学外国语学院2018年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和学位授予工作方案及实施细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