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外国语学院2019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实施办法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2日      作者:      编辑:陈波      审核:      点击:[]

为激励我院在校本科学生勤奋学习、勇于创新、全面发展,根据学校《关于在2019届本科毕业生中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的通知》精神,我院将在2019届本科毕业生中开展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的工作,具体实施细则安排如下:

一、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外国语学院2018年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简称推工作小组),全面负责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的推荐工作,严格做到公开、公正、公平选拔,全程接受学校及学生监督。

“外国语学院2018年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组成:

组长:吕旭英     

成员:杜宗良   孙德刚 阮先玉 宋志芹    王贵全    

 

秘书:韦丽莉

二、参加推免生选拔的基本条件

申请参加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选拔者应满足下列基本条件:

1)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毕业生(不含专升本)。

2)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3)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所在本科专业年级教学计划前三年所开课程无未修、补考、旷考、取消考试资格等记录;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一定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

4)诚实守信,学风端正,在校期间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

5)思想表现优良,在校期间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6)前三年内德、智、体综合评分居该专业年级前40%名次内;通过英语或俄语专业四级考试;通过“四川省非计算机专业学生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考试或国家二级考试;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

7)对有特殊学术专长或有突出创业创新成效以及具有突出培养潜质者(标准参见附件1),经外国语学院三名以上教授(专家)联名推荐,经学院审(考)核,学校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审查,可不受综合排名限制,学生有关说明材料和教授推荐信需进行公示,且此类推荐生名额占用外国语学院推荐指标。

8)对有文艺、体育及社会工作等特长学生予以适当考虑,但具备这些特长者必须参加综合排名,不单列推免指标。

9)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在校期间参军入伍服兵役、参加国际志愿服务、到国际组织实习的学生。

三、推免生推荐程序

1)严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据德智体美全面衡量,以德为先,我院对每一位推荐学生的思想品德给出明确的考核评价,凡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推荐录取。

2)我院将在前三年内德、智、体综合测评成绩(以每学期学生综合素质评分考核成绩为标准,前6个学期求均值)排名居该专业年级前40%名次内的学生中,根据申请人学分绩点排名,按照学校下达推荐总额的1:2的比例确定免试硕士研究生初步推荐名单(符合推免资格,排名靠前但自愿放弃推免资格的学生,必须提交书面声明,声明存学院备查),再由推荐工作小组组织对入围学生统一进行面试,按前三年课程平均学分绩点、专业面试成绩进行综合折算,根据该成绩进行排名,从高到低确定拟推荐名单。在学院推荐期间,学院将相关材料在学院网站公示三天。

3)参加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选拔的学生应在规定时间内自愿申请,提交申请书、成绩单、各项证明材料原件、复印件及电子文档。

4) “外国语学院2018年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对申请推免资格学生的科研创新成果、论文(文章)、竞赛获奖奖项及内容、各项证明材料的真实性进行严格审查鉴定,排除抄袭、造假、冒名及有名无实等情况。

5)加强对推免生特殊学术专长的审核

     学院对申请“特殊潜质”学生的科研创新成果、论文(文章)、竞赛获奖奖项及内容进行严格审核鉴定,并组织相关学生在学院一定范围进行公开答辩,排除抄袭、造假、冒名及有名无实等情况。答辩全程要录音录像,答辩结果要公开公示,并在规定期限内,将“特殊潜质”学生的相关材料报学校特殊学术专长审核小组审查。

6)资格审查合格者将参加推荐工作小组组织的专业面试。

7)推荐工作小组根据申请人前三年课程成绩(以教务处成绩单中显示的学分绩点为标准)、专业面试成绩、特长加分(标准参见附件2)情况核定申请人总分,从高到低分类别按名额确定拟推荐名单。

8)推荐工作小组公示申请人各项资料(学院网站及张榜公示)。

9)推荐工作小组最终确定“推免研究生”名单并上报学校。

四、指标分配

按照《西南石油大学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暂行办法》的指标分配原则,我院2018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指标为(含特殊潜质推免研究生):3名。

五、外国语学院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评分依据

1)外国语学院按照《西南石油大学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暂行办法》的要求,对“推免”申请学生的前三年课程成绩、专业面试成绩和特长加分成绩,分别赋予权重,课程成绩占80%,专业面试成绩占10%,特长加分占10%。根据成绩总分,从高到低确定拟推荐名单。

总分=前三年课程((平均学分绩点-1)*10+60)*0.8+面试成绩*0.1+特长加分*0.1。

2)专业面试【总分100分】,详情请见《西南石油大学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专业面试暂行办法》。

3)申请我院有特殊学术专长或有突出创业创新成效以及具有突出培养潜质者标准参见附件1。

4)推免生的校际交流按照教育部相关政策执行。

六、日程安排

1)9月10日,学院将推免实施办法报学校推免领导小组审查.

2) 9月11日,外国语学院将通过审查的推免实施办法在学院网站公告《外国语学院2019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并上传推免服务系统,开始接受学生报名,启动遴选。

 (3) 9月14日前,学院审查“特殊潜质”学生的相关材料,组织公开答辩,并将审核结果和相关材料报专家小组审核。

4)9月15日前,学生专业课成绩及综合测评排名公示,学生自愿申请及相关材料审查(学生准备申请材料:成绩单、英语四六级证书、计算机等级证书、获奖证书、国际志愿服务证明、国际组织实习证明等),并提交至辅导员处。

5)9月18日前,外语学院将通过审查的推免生考核、选拔工作并将相关材料在学院醒目位置和学院网页上予以公示3日,同时报教务处统一推送至学校网站(http://www.swpu.edu.cn“重要通知公告”栏,并将《西南石油大学2019届本科毕业生推免研究生综合信息表》报推免领导小组办公室。

6)9月18日前,学院组织专业面试。

7)9月20日,学生完成相关体检。

8)9月21日,学院完成推免生考核、选拔工作并将相关材料在学院醒目位置和学院网页上予以公示,同时推送至西南石油大学网站重要通知公告栏公示10日,相关学生体检。

七、公告(公示)网址及举报电话

学院推免工作相关材料在西南石油大学外国语学院“通知公告”栏公告(公示),举报电话:028-83032176。

外国语学院

2018-9-11

附件1:外国语学院有特殊学术专长或有突出创业创新成效以及具有突出培养潜质者申报条件

附件2:特长加分评价标准

 

附件1:外国语学院有特殊学术专长或有突出创业创新成效以及具有突出培养潜质者申报条件  

 

申请我院有特殊学术专长或有突出创业创新成效以及具有突出培养潜质推荐免试研究生者,必须具备以下两方面条件之一:

1. 获得“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或”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等国家级比赛省级一等奖及以上级别名次;

2. 在中文核心及以上级别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篇及以上。

 

 

附件2:特长加分评价标准

外国语学院推荐免试研究生特长加分评价标准

指标

标准

加分

学科竞赛

荣获国家级外语学科竞赛一等奖

10

荣获国家级外语学科竞赛二等奖

8

荣获国家级外语学科竞赛三等奖

6

荣获省级外语学科竞赛特等奖

5

荣获省级外语学科竞赛一等奖

4

荣获省级外语学科竞赛二等奖

2

荣获省级外语学科竞赛三等奖

1

备注:   1.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专业组)按学校标准降级认定

2. 特长加分总分100分,累计加分超出100分者按100分计算

 

上一条:2019年外国语学院接收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章程 下一条:国际知名二语习得学者刘迪麟教授到我院做专题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