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01日      作者:      编辑:陈波      审核:      点击:[]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科代码: 050211


【学科介绍】外国语学院研究生教育工作开展14年来有了长足的发展,现有“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是隶属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的学科方向或二级学科。本学科方向是有关外国语言及其应用的研究,旨在传授现代外国语言学理论及其基本研究方法,主要教学与研究内容涉及(1)核心分支学科:语义学、语用学等;(2)相关边缘学科:社会语言学、心理语言学、认知语言学等;以及(3)应用语言学的主要领域:外语教学、翻译学、跨文化交际等。我院本学科设有4个研究方向。学制三年。本学科依据综合性、理论性和应用型的培养要求,培养具有语言技能强、理论基础扎实、专业知识系统的高级外语人才。

依托西南石油大学在石油天然气领域的学科优势和国际油气资源区语言文化研究中心和“翻译研究中心”平台,本着立足四川、辐射西南、面向行业、服务社会的发展定位,本学位点逐渐形成油气资源区语言文化研究、油气专业倾向型研究、四川和西南地区语言文化和社会服务倾向型研究特色。

一、培养目标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身心健康,具有严谨学风和一定的创新能力;在本学科上掌握较坚实的基础理论,扎实的专业知识,相关研究领域研究方法, 借鉴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的理论、方法和相关成果,研究语言学理论及其应用;本学科硕士生应具备较强的语言综合应用能力和科学研究能力,较为熟练的第二外国语专业外文资料阅读能力,能从事外语教学与研究、翻译教学与研究、涉外事业和语言服务等与本学科相关的工作;同时还应具有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具备满足生存发展需要的基本劳动能力,毕业后能从事劳动、自力更生。

二、培养方向

按照培养目标要求,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学位点设立以下研究方向:

1、外语教育理论与实践

主要探索外语教育教学理论、规律、语言教学流派等。研究解决外语教学的本质、认知对象、认知顺序、认知模式、课程设计、教学大纲的制定,以及外语教学的具体方法、外语教育教学评价方法、外语教学科研方法等。培养硕士生较强的外语教育理论研究和运用能力。

2、翻译理论与实践

在现代语言学和翻译理论指导下,进行中外翻译理论探索与实践活动。研究文体翻译、修辞翻译、影视翻译、应用文翻译等的策略、方法、技巧与翻译的标准。培养硕士生独立研究翻译理论和进行翻译实践的能力。

3、油气资源国研究

本方向以国别研究为主,结合校本油气特色,主要研究对象为一带一路沿线产油国,兼顾欧美主要产油国。主要研究内容为风土人情、文化习俗、社交礼仪与禁忌、能源状态与政策等。主要研究目的是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为去往相应国家发展的人群和机构提供必要的信息,帮助其规避专业领域之外的风险与问题。

4、英语语言学

主要探究语言学和应用语言学的基础理论、研究成果、研究方法、重要流派及其最新发展。研究内容包括音系学、形态学、句法学、语义学、语用学、语法学、修辞学、文体学、社会语言学、对比语言学、心理语言学、认知语言学、应用语言学。培养硕士生较强的语言研究和应用能力。


三、基本要求

1.应该掌握的基本知识

(1) 较系统和深入掌握外国语言及应用语言学的基础理论和某个研究方向的专业知识,熟悉某一研究领域的研究与发展状况、掌握其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的基本方法,理论联系实际,研究分析和解决本学科理论或实践中的重要问题。

(2) 本学科硕士生应有专业外语的学习背景,而且具备较高水平的外语听说读写能力,以适应查阅国外文献、撰写学位论文、进行对外交流的需要。同时应掌握一门第二外国语,能比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以拓宽文献阅读的范围。

(3) 本学科硕士生还应掌握从事文献调研、资料查询、调查研究、数据分析等所需要的工具性知识,以便获得撰写论文的必要资料和学术研究所依据的材料。

2.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1) 学术素养

本学科硕士生应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较好的理论涵养和创新精神;具有较强的理论研究兴趣、学术悟性和语言表达能力;掌握科学研究的理论与方法;有较强的学习和实践能力;尊重他人的学术思想、研究方法与成果;坚持实事求是,富有合作精神。

(2) 学术道德

本学科硕士生应恪守学术道德和学术写作规范,严禁以任何方式漠视、淡化、曲解乃至剽窃他人成果,杜绝篡改、假造、选择性使用实验和调查数据;要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教育部和学位授予权单位有关科学研究的管理规定。

3、应具备的基本学术能力

(1) 获取知识的能力

本学科硕士生应具备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有效获取研究所需知识和方法的能力:能熟练检索,阅读,分析,理解各种专著、论文、资料及网络资源。

本学科硕士生应熟悉本学科相关领域中的文献资料,了解本学科的学术研究前沿动态,掌握所从事研究领域的背景知识;通过系统的课程学习,除具备本学科文献搜索、整理和评析能力外,还应学会获取相关学科的信息资源,不断提高和扩充自己的知识水平。

(2) 科学研究能力

本学科硕士生不仅应具备学习、分析和评述前人研究成果的能力,而且应具有敏锐的观察力和一定的创新意识,善于发现有价值的科学问题以及前人研究成果在材料或观点上的局限,并通过严密的逻辑推理和清晰的语言表达解决问题。

硕士生应有独立的研究能力,包括独立查询资料、独立调查、独立思考、独立撰写学位论文、独立回答同行质疑、独立从事学术咨询的能力。

(3) 实践能力

本学科硕士生应具备独立开展调查研究的能力;善于理论联系实际,将基本理论应用于解决社会实践问题;本学科硕士生还应具备较强的外语口笔头实践能力,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一定的实际作用;同时,应具备良好的团队精神,善于与他人协调、沟通与合作;具有组织科研项目的能力、协调管理和国际交流的能力。

(4) 学术交流的能力

本学科硕士生应善于表达学术思想、展示自己的学术成果。学术思想的表达主要体现于运用特定的外语语言进行准确、清晰的口头和文字表达。学术成果的展示主要体现于适时在学术期刊、学术网站、学术研讨会、学术咨询等平台中发布自己的学术成果。

4、学位论文基本要求

(1) 规范性要求

本学科硕士学位论文应在导师的指导下,由硕士生本人独立完成。硕士学位论文用外语撰写,字数不少于2万词。学位论文应做到核心学术概念阐释清晰;设计严密,研究方法适当、有效;论证有相关学术理论作为支撑;数据真实可靠;论据充分,前后一致;文献综述客观,引述准确,参考文献标注正确清晰。

学位论文撰写包括以下部分:封面、版权声明、题目、中英文摘要、目录、序言、正文、注释、结论、参考文献、附录、致谢、学位论文原创性声明和授权使用说明以及封底,必须符合外国语学院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规范要求。

学位论文开题、中期检查、预答辩、评阅、答辩、学位申请与授予的具体要求详见学校和学院相关具体实施细则规定。

(2) 质量要求

本学科硕士学位论文的选题应在本学科某一领域具有一定的理论价值或实践价值;论文的基本理论依据可靠;问题的提出、论证得出的结论及分析角度和研究方法对本学科所涉及领域的发展有所启示;论文应条理清楚、论证严密、表达清晰;文字通顺、格式规范,并符合学校规定的重复率检测要求。

学位论文应体现出硕士生在本学科已具备较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在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理论或实践的研究中,有一定程度的创新能力,论文成果具有一定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


四、学制与培养方式

1、学制

学术硕士研究生的学制为3年,符合条件可2年毕业,学业年限最长不得超过5年。

2、培养方式

1)硕士生培养过程采取导师负责制,导师根据培养方案和研究生学术兴趣,确定研究方向和制定培养计划。导师对研究生的思想、学习、科研等重要问题予以指导和帮助,培养和提高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和综合素质。硕士研究生课程教学实行学分制,采用启发式、研讨式、参与式、自学、辅导等方式,考核以课程论文和笔试为主

2)硕士生除完成培养方案的课程学习外,在导师指导下,结合自身和研究方向,积极阅读与课程和学位论文等有关的文献,参加学术会议、学术讲座、学术讨论等活动。研究生在读期间,需要理论学习、科学研究及实践活动相结合,参加助教、助管、助研、学科竞赛和社会实践活动,在导师指导下完成一篇学术期刊论文的发表和学位论文的撰写,提高科研能力和写作能力。

3)为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完善以提高创新能力为目标的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学院将进一步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建立完善课程体系改进、优化机制,不断完善规章制度和奖助体系加强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建设和质量监控实现培养全过程的规范化管理;严格执行导师遴选制度,加强对硕士生导师的考核,确保硕士生的培养质量。


五、培养环节

1、课程学习

课程学习是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必备环节,在研究生成长成才中具有全面、综合和基础性作用。本学科硕士生须重视课程学习,打好知识基础、加强能力培养,注重培育独立思考能力和批判性思维,全面提升创新能力和发展能力。

在课程学习期间(中期考核前),按要求修学校统一开设的公共基础理论课、本培养单位开设的专业基础理论课,专业核心课和专业选修课。每门专业课一般要求阅读量不少于500 页,要求口头报告或撰写书面读书报告1 4 次(篇),考核方式一般为撰写2500 字以上的论文1-2

2、实践环节

本学科硕士生在读期间应按要求完成“三助”(助教、助管、助研)、 文献阅读工作;参加本学科专业的校内外学术会议,听取学术报告;积极参加与本专业和研究方向有关的社会实践活动和科技活动。具体实施按照《西南石油大学硕士研究生实践教学实施办法》的规定进行。

3、学位论文

本学科硕士学位论文应在导师的指导下,由硕士生本人独立完成。硕士学位论文用外语撰写,字数不少于2万词。

1学位论文开题

硕士生在导师的指导下,通过国内外相关文献阅读研究和社会调查研究,确定论文题目和研究内容,论文题目应符合本学科专业培养方案要求,应在本学科某一领域具有一定的理论价值或实践价值。按照外国语学院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撰写要求和规范格式撰写开题报告,经导师同意,向开题论证专家小组做开题报告,经专家小组同意后方可开展论文撰写工作。毕业(学位)论文未通过开题论证者,可按有关规定申请再次开题,第二次开题仍未通过者按结业处理。开题时的学位论文题目与毕业(预)答辩论文题目的主题必须一致。

2)学位论文中期检查与预评审

学位论文中期检查主要是根据研究生的论文开题报告,检查论文写作计划的进展和完成情况,并针对论文写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加强指导,以保证学位论文工作的顺利进行。硕士研究生在规定期限内完成学位论文,经指导教师推荐,方可申请预评审。预评审的学位论文必须符合学校规定的重复率检测要求和外国语学院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规范。预评审基本合格者,需对论文进行必要的修改,经导师审查同意后方可进行学位论文正式评审环节(须同时提交修稿报告)。预评审不合格者,论文需充分修改至少半年后,经导师审查后重新进行预评审通过后,最早于下一次学位申请受理期间方可进行学位论文送审。

3)毕业资格审查和学位授予资格申请

硕士生向学校提出毕业申请,学校将按照培养方案和个人培养计划审查硕士生的毕业资格,全部完成培养方案要求和申请学位学术成果基本要求的硕士生方可取得论文答辩和申请硕士学位的资格。

4)学位论文评阅、答辩和学位授予工作

论文评审通过,同意参加答辩后,学生方可参加学位论文答辩,答辩合格者,推荐授予学位。答辩不合格者可按有关规定申请再次答辩,第二次答辩仍未通过者按结业处理。

4、中期考核分流

学校每年春季学期安排对二年级硕士以及申请提前和延期参加中期考核分流的研究生进行考核,填写《西南石油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分流表》。对硕士研究生的思想政治与道德、综合素质与能力、课程学习、科学研究四方面的情况逐个进行全面研究,按优秀、合格、警告(跟踪培养)和不合格四类,提出硕士研究生考核结果分类的名单。考核优秀者顺利进入学位论文研究工作阶段,同时作为研究生参评各类评奖评优的重要依据。考核合格者继续按培养计划完成攻读学位,顺利进入学位论文研究工作阶段。考核为警告的学生,发黄牌警告的书面通知,根据实际情况限期内改正和完成。对于考核不合格者,将中止其学习。


六、课程体系及课程设置

课程学习是硕士研究生掌握较坚实的理论基础和较宽广的专业知识、具备职业要求的知识结构的主要环节。本学科从专业与个体两个层面,以及理论与实践两个维度构建了一个促进研究生学术发展的个体课程体系。硕士研究生课程由公共必修课、专业必修课、选修课三个模块构成,共60学分。硕士研究生应修总学分数≥30。第二外国语须按初试二外科目中的日俄法选一。跨学科专业或同等学力研究生必须修读补修课程,不记学分。

1、公共必修课(8学分)

我校研究生公共必修课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2学分)、《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1学分)、《第二外语》(4学分)、《毕业论文写作》4门课程。

2、专业必修课16学分)

1)专业基础理论课(8学分)

根据本学科的四个研究方向开设4门专业基础理论课,传授本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研究方法,即《普通语言学》(2学分)、《外语研究方法导论》(2学分)、《第二语言习得》(2学分)、《翻译概论》(2学分)。

2)专业核心课(8学分)

《应用语言学》:本课程的开设是为了使学生了解并掌握应用语言学的理论、原则与方法,使学生能够熟练地运用语言学及其相关学科的理论来指导将来的语言教学并为从事语言教学方面的研究打下基础。本课程的主要内容是关于第二语言和外语的教与学,同时涉及语言应用的其他方面。考核方式为课堂报告、学习日志、学期论文。

《社会语言学》: 该课程着重引导学生从社会语言学的角度,观察英语、强化英语实践的能力,提高英语掌握的层次,促进学生在社会生活中的语言能力和语言交际能力。考核方式为课堂报告、学习日志、学期论文。

《语言认知与翻译》:本课程拟从语言宏观认知研究和语言微观认知研究两个方面厘清语言表征背后体现的人类认知机制,让学生掌握从认知角度分析阐释语言的方法和原则。并基于语言认知的哲学基础、语言观及工作假设,对翻译进行探讨和研究。以期使学生能够熟练地运用语言认知及其相关学科的知识来指导将来的翻译实践。

《油气资源国文化概况》:本课程是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的一门专业核心课。学生通过本课程学习了解世界主要油气资源国的历史与政体、宗教与法律、风俗与理念、油气行业发展特点,有利于丰富学生的国别知识,拓宽知识面,帮助学生深入了解世界主要油气资源国的相关背景知识,也有助于他们了解、感受并掌握相关英文表达。

3、选修课(36学分)

根据本学科的四个研究方向开设15门专业选修课,2门跨学科专业选修课,2门公共选修课,必选3门,是专业核心课程的补充课程,硕士研究生可依照个人研究方向和兴趣进行选择,以拓宽专业知识面,提高专业素养。其中,油气资源国研究方向的学生须至少修读一门跨学科专业选修课。

4、补修课

为促进硕士研究生对本学科专业领域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的掌握,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跨学科专业或以同等学力录取的研究生须随本科专业跟班学习,补修该学科专业4门本科生课程,不记学分。

七、学位标准与学位授予

(一)申请学位学术成果基本要求

本学科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申请答辩和学位,应全部满足以下要求

1、完成规定的课程学习,修满30学分;

2、完成课程实践环节要求;

3、完成外国语学院关于《外国语学院研究生申请学位学术成果基本要求的规定》的要求;

4、完成学位论文,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

(二)硕士研究生申请提前毕业要求

本学科满足以下条件的优秀硕士研究生可申请提前毕业:

1、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修养,在校期间未受过警告以上处分;

2、顺利参加研究生中期考核分流且考核等级为优秀;有较强的科研工作能力,应以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的身份在二类期刊及以上至少发表1篇署名为西南石油大学并与学位论文相关的学术论文;

3、申请者申请时应已经满足研究生培养各个环节的相关要求,基本完成硕士学位(毕业)论文的撰写工作,但可以不受开题论证等时间节点的限制。

外国语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每年召开2次学位评定工作会。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在做出授予硕士学位的推荐时,会议出席人数应有全体委员的三分之二以上为有效,应对申请人的论文答辩程序是否规范、是否存在学术道德违规、答辩委员会的意见等进行全面审核,以无记名投票方式,经二分之一以上成员同意为通过。审核合格者,由分委员会向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提出建议授予硕士学位人员名单;审核不合格者,分委员会可做出明确决议:允许硕士生在一年内修改论文并重新申请答辩一次;或不建议授予学位。

附:课程设置及培养环节要求一览表

外国语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

课程

类别

课程

代码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备注

I

II

III

公共必修课

S11111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6

2



必选

(≥7学分)

S1111103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8

1



S0502101

第二外语(日俄法选一)

72

4


S2222110

论文写作

18

1



专业

必修课

专业

基础课

S0502201

普通语言学

32

2



必选

S0502202

外语研究方法导论

32

2



S0502203

第二语言习得

32

2



Z0551202

翻译概论

32

2



专业

核心课

S0502301

应用语言学

32

2



S0502302

社会语言学

32

2



S0502303

语言认知与翻译

32

2



Z0551402

油气资源国文化概况

32

2



选修课

专业

选修课

S0502401

学术研究统计方法

16

1



必选

2-3

S0502402

语用学

32

2



S0502403

心理语言学

32

2



S0502404

外语教学法导论

32

2



S0502405

认知语言学

32

2



S0502406

西方文学批评史

32

2



S0502407

中西文学经典

32

2



Z0551303

中华典籍外译

32

2



Z0551403

语料库语言学导论

32

2



Z0551405

翻译批评与赏析

32

2



Z0551406

翻译项目管理

16

1



Z0551407

交替传译

32

2



Z0551408

模拟会议传译

32

2



Z0551409

跨文化交际学

32

2



Z0551401

英语高级阅读

32

2



跨学科专业选修课

Z0551501

石油工业概论

32

2



任选1

Z0551502

国际石油合作

32

2



公共

选修课

S2222223

哲学通论

36

2



S2222222

社会调查研究方法

36

2



实践环节


文献阅读






必修

(学院考核)


学术报告







科研、教学、社会实践






补修本科

课程

7804035025

语言学概论

40





不计学分

(学院考核)

7814004030

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

32





7810658025

英语词汇学

40





7814002030

英汉语言对比与翻译

32





注:补修课为跨学科专业或同等学力研究生的必修课.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关于2021届推免硕士研究生拟推荐名单进行公示的通知 下一条:全日制翻译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