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业界新闻 >> 正文



《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蓝皮书(2017)》发布

供稿:      编辑:戴婷      审核:      发布:2018-01-31      浏览:

新华网北京1月29日电  28日,《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蓝皮书(2017)》(以下简称《蓝皮书》)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中国科学院院士、《蓝皮书》专家委员会主任王恩哥以及科技期刊管理、出版单位和机构等近400人出席。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兼学会学术部部长、企业工作办公室主任宋军代表主办单位中国科协发表讲话,王恩哥代表专家委员会和编写委员会发布《蓝皮书》内容。怀进鹏与王恩哥共同为《蓝皮书》正式发布揭幕,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项昌乐主持发布会。

王恩哥在介绍《蓝皮书》内容时表示,《蓝皮书》首次全面系统地分析了我国科技期刊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丰富了我国科技期刊的研究成果。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作题为“提升期刊学术质量 服务国家创新战略”主题报告,分析提升我国科技期刊学术质量的方法,对推动我国学术期刊发展提出建议。中国科学院院士高福围绕“推动中文科技期刊发展 传播中华文化”主题,结合《科学通报(中文版)》办刊发展的实践经验,介绍了我国中文科技期刊的发展现状,并对中文科技期刊未来发展之路进行展望。中国工程院院院士郝希山作题为“维护学术诚信——科技期刊的责任担当”主题报告,他提出,学术诚信是科学研究的基石,科学研究依赖同行之间的信任与诚实得以创新与进步,科技期刊要担当起引领科学创新与发展 、促进学术争鸣与交流 、传播科学精神与规范的责任 。

据《蓝皮书》显统计示,截至2016年底,我国在办的科技期刊总量已达5020种,覆盖理、工、农、医等各个领域,在国家创新体系中占据了不可替代的位置。其中,出版语种为汉语有4631种,占总数的92.25%,英文科技期刊有302种,占总数的6.02%。基于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统计显示,2011—2016年所收录1200种期刊总被引频次和影响因子总体呈小幅上升态势,年均增幅约为5%。这说明我国科研人员所发表的论文质量和影响力在稳步上升。

 

来源:新华网

上一条:CSSCI(2017-2018)收录来源期刊目录 下一条: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印刷复制管理处原处长杨波被“双开”

关闭

蜀ICP备09019972号-5 版权所有:西南石油大学学报中心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8号西南石油大学科技园大厦10F 邮政编码:61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