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栏目名称

名家话说丝绸之路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15日          作者:         编辑:管理员         审核:         点击:[]

                  

  目前,在“一带一路”的国策日益深入的情形下,很多读者都需要比较全面地了解丝绸之路的历史和东西方文化交往的主要内涵。因此,现在急需一种既全面,又权威的丝路通论性著作面世。刘迎胜教授的这本《话说丝绸之路》正是在这样的情形下,应运而生。

  本书分“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两编,每编各有若干篇,比较全面地阐述了丝绸之路的历史和文化内涵。本书定位为“话说”丝绸之路,显然是要面向更广大的读书群,因此采用图文并重的形式,图版的篇幅几乎与文字的篇幅相等。由于不是所有文字叙述的内容都会有相应的形象资料留存下来,所以本书并不是采用图版与文字完全对应的方式,而是在一个篇题下,各自有自己的叙述逻辑,用图、文两种方式来叙述同样的主题。比如语言文字的传播离不开胡人,作者除了用丝路出土各种文字的钱币来说明问题外,还给出陶俑、瓷瓶上的胡人形象;在谈到饮食风俗的传播时,除给出伊斯兰工笔画所绘各国人士宴饮场景外,还展现了当代哈萨克、吉尔吉斯族的传统食品图像,以及受佛教影响而形成的斋饭素食。在海路讲到船舶、瓷器等方面时,更是给读者丰富多彩的图片,琳琅满目,美不胜收。

上一条:《中国道路为世界贡献了什么?》 下一条:《正义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