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栏目名称

【石大战“疫”】校医院举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演练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30日          作者:         编辑:         审核:         点击:[]

为提高校医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强化实战意识,检查备战状况,校医院在3月27日下午举行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演练。

校医院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实战备练指挥组,下设医疗组、流调消毒组、转运组、疾控中心、防控办、宣传报道组等参练部门,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西南石油大学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等相关规定制定了演练方案。

下午2:30,随着演练总指挥张继红宣布演练开始,各部门行动起来。模拟场景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刚结束后,一例学生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到校医院就诊。预检分诊的医生接诊病人,检测体温、询问病史,然后转送至校医院发热门诊筛查点,由发热门诊医生进行进一步筛查、询问,通知检验科床旁采血化验,并专人护送患者到放射科进行胸片检查,检验和胸片结果汇总到医疗组,进行会诊,得出处理结果,最后由医院的发热病人转运车将病人转运到上级医院进一步治疗。

演练过程中,大家从穿脱隔离衣开始,严格按照“院感”要求做好防护,认真、仔细地对病人进行检测和筛查,不漏掉任何一个有用信息,同时对病人的恐惧和焦虑心理进行了安抚和疏导,使医患关系达到好的契合度,提高了病人的医从性。

在演练总结会上,大家对演练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提出了整改意见。副院长刘小霞说,通过演练,我们要真实地体会到战时状态,要清楚地知道面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校医院各科室应该如何应对,及时处理,把突发事件造成的危害降到最低,守护师生的健康。她说,我们要不断加强学习,继续细化科室的应急处置流程,进一步防控院内感染,加强防护服的规范穿脱的考核,全面提升全院职工的应急处置能力,提高校医院为全校师生健康保驾护航的能力。


总指挥张继红演练开始前讲话

严格防护

为患者床旁采血化验

为患者做胸片

现场会诊

演练结束后总结


科普

院感:全称医院感染,指住院病人在医院内获得的感染,包括在住院期间发生的感染和在医院内获得出院后发生的感染,但不包括入院前已开始或者入院时已处于潜伏期的感染。医院工作人员在医院内获得的感染也属医院感染。

院感防控就是防止医务人员在从事医疗的过程中发生医源性感染,包括对医务人员进行防止医源性感染的培训、对医疗废弃物的管理、消毒管理、一次性医疗卫生用品的审核及使用后处理等。如果说医生是保护病人,院感科就是保护医生当然也保护病人。据3月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国346支援鄂医疗队、4.26万名医护人员无一人感染,院感专家组功不可没。

校医院设有院感科(全称医院感染管理科)。

(校医院供稿)


上一条:【石大战“疫”】计科院成立湖北籍学生临时团支部 思政教育“不下线” 下一条:【停课不停学】地科院在线科普赢得大中小学生青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