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栏目名称

图书馆认真开展学生劳动教育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9日          作者:汪若兰 孔敏         编辑:向发全 终审:新闻中心         审核:杨春丽         点击:[]

4月28日下午,图书馆“育人工坊”劳动实践培育课堂举行主题为“劳动光荣 爱岗敬业”师生谈会,启发学生对劳动的认识和理解。

会上播放了纪录片《大庆魂》,让学生深刻领会大庆精神的内涵和实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

在师生恳谈环节,老师们面对学生提出的问题,结合自己的工作和同学们进行了真诚的交流。

土测院2021级李知达同学问:“入职小白应该有怎样的心理准备?”樊映影通过讲述自己身边的故事进行了回答,她说找工作就像找对象,一定要真诚对待、以心相许,如果被暂时的酬金高低蒙蔽了对事业的初心,岗位也会抛弃你。这个生动的比喻赢得同学的共鸣。

英语专业2020级王津梁问:“十几年重复一种劳动,会厌倦吗?”有42年工龄的林兴东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同学们,只要心中装着读者,把服务读者作为最有价值的事情去做,我觉得每一天都是崭新的,永远不会厌倦。多年来,林兴东在冬夏季提前为同学们开空调,为考研学生提供风油精,为落枕学生送膏药。这些平凡的小事不仅彰显劳动价值,也给读者带去了温暖。

贺映兰回答储运2021级汤静怡提出的“如何在工作中保持创新动力”时说,虽然我可以在讲台上重复以前的讲稿,但是内心告诉自己坚决不行,我可以做得再好一些,就是这样的念头让我不断突破,正是这种挑战成就了一个又一个创新。

“如果休息时间被安排加班怎么办?”面对会计学2020级陈祖妍提出的问题,陈海泉说,如果休息时间被安排加班,说明工作需要你吧,如果你真的热爱这个集体,热爱这个岗位,让我亲自去做自己还放心些。听了回答,陈祖妍高兴地表示,我不再纠结加班了,我会努力把加班的事情做好。

学工部副部长陈俐宏应邀参加活动。她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劳动教育的重要论述,强调劳动教育的重要意义,介绍了我校在劳育方面的总体情况以及未来的打算。

图书馆党总支书记杨春丽总结活动时,希望同学们不仅在图书馆体验到动手出汗的实际劳动,还能够借助图书馆的劳动实践平台,加强与图书馆老师之间的交流学习,在今后的职场中做到习总书记提出的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新性劳动。

“育人工坊”是图书馆打造的劳动实践培育课堂。目前图书馆共有100名义务讲解员,40名勤工助学同学,400名班级联络员,2021年参与图书馆劳动实践课共计1837人次3674学时。本次活动的现场布置和议程都是同学自己做,主持人是英语专业2020级的吕静同学,每个细节都渗透着劳动教育。

上一条:我校学生获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铸造工艺设计赛二等奖 下一条:我校举行第十五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