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栏目名称

四川省高校创新创业赛教融合专家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8日          作者:罗文双         编辑:向发全         审核:姚利 杜鹏         点击:[]

3月17-18日,四川省高校创新创业赛教融合专家论坛在我校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烈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周斌,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高波先后讲了话。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向君主持论坛开幕式。

全省高校师生代表共计2200余人次线下参加了会议;2.3万余名师生通过直播线上观看了论坛。

张烈辉在致辞中表示,西南石油大学历来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在“能源使命激发创新创业,铁人精神铸就一流人才”的特色教育理念引领下,形成了以“布局、教育、实践、孵化、研究”链式工作模式为核心的双创教育改革“西南石大方案”,先后获评首批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等荣誉称号。作为四川省双创教指委主任委员单位,学校将充分发挥“指挥棒”“智囊团”作用,积极组织开展研究、咨询、指导、评估和服务等工作,努力为全省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周斌在讲话中指出,西南石油大学在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为全国油气行业高校和全国省属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供了典型经验。当前,双创教育改革正引领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促进高等教育在教学内容、教学形式、教学评价等各方面形成新的范式,加强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师资建设成为了促进双创教育内涵发展的关键点。希望四川高校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双创教育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在教育部双创教指委和四川省双创教指委的指导下,共同推动形成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四川方案”。

高波在讲话中指出,“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作为推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加快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抓手,肩负重要使命和责任。近年来,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推动高校产学研用协同,建设教育教学新范式的重要载体。希望全省高校珍惜此次学习交流的机会,做到学用贯通、知行合一,将专家们的经验转化成各学校推动“互联网+”大赛和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动力和举措。

在为期两天的论坛中,全国高校双创教指委副秘书长张强、全国高校双创教指委委员高继慧、教育部全国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教学团队负责人党建宁、全球青年创新领袖共同体促进会执行会长朱雷等来自产学研领域的11名专家围绕“‘互联网+’大赛高校双创生态系统构建”“构建创新创业教育基元生态”“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的特征”“‘人项耦合’的科学育人新模式”“商业计划书与路演ppt撰写与制作”“‘互联网+’大赛金奖项目具像”“‘互联网+’大赛产业赛道命题特点及备赛技巧”“思创融合:教育维度与实践探索”“‘互联网+’大赛主赛道优质项目的培育”“‘互联网+’大赛国际项目备赛、评审要点”“红旅赛道优质项目的来源及培育”等内容作了主题报告。

西南石油大学双创中心负责人姚利表示,此次论坛在西南石油大学举办,是为了更好发挥四川省双创教指委主任委员单位的领头雁作用,推进四川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向纵深发展。与会专家的精彩报告和深入探讨,为探索构建高校赛教融合创新创业教育生态系统提供了新思路、新理念、新方法,有效激发了广大师生参与“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的热情。

论坛由四川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指导委员会主办,四川省教育厅高教处指导,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48所高校和成都市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协办。

上一条:我代表队在2022年四川省学生(青少年)跳绳比赛中获5项冠军 下一条:我校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四川赛区)喜获佳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