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栏目名称

【学校部署】西南石油大学“五五”普法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11年05月27日          作者:         编辑:管理员         审核:         点击:[]

  “五五”普法工作是继“四五”普法工作后继续贯彻实施依法治国战略,继续提高公民知法、用法、遵法、守法的一项重要举措,它标志着我国法制建设事业又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五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学校高度重视法制建设工作,把普法工作作为实践依法治国方略、推进依法治校的基础工程。学校紧密围绕“五五”普法《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普法工作的新要求,坚持“质量立校、科研兴校、人才强校、突出特色、科学发展”的办学思路,以教学为中心,以改革促发展,建章立制,依法管理,民主办学,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思路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立足于学校的建设与发展,紧密结合国家民主法制建设的新进展、新成果和学校改革发展的新情况,坚持法制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坚持法制教育与道德教育并重,通过开展理论学习、专题讲座、知识竞赛、板报橱窗、普法宣传、法律援助等行之有效的活动,全面提高广大教职工和大学生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进一步增强学校各级领导干部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的能力,为推进学校健康持续发展和构建和谐校园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主要措施和工作成效
  (一) 领导重视,保障有力,保证普法工作顺利实施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普法工作摆在学校工作的重要位置。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坚持把“五五”普法教育纳入党委工作的议事日程,把依法治校作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构建和谐校园的主要内容,把普法工作纳入学校党委及行政年度和学期工作要点,为“五五”普法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同时,学校把普法工作作为精神文明考核的重要指标体系,作为学校各二级单位目标管理责任制、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
  2、健全机构和制度,保证普法工作全面展开。学校建立健全了普法工作领导小组,与校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合署办公。校党委副书记任组长,其他各院系(部)领导和各院系(部)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任委员。领导小组下设专职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各院系(部)二级单位建立了普法工作小组,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任组长。全校共有工作小组27个,工作人员100余人。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工作职责明确,工作制度健全,定期研究部署普法工作,听取情况汇报,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建立健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监督检查制度,根据各二级单位年度工作目标检查依法治理工作落实情况,及时发现先进典型,总结推广成功的经验和做法。建立健全信息反馈制度,按要求上报各类报表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情况总结。同时,学校重视普法教育队伍建设,定期组织和参加上级普法骨干、法制宣传员培训,积极开展普法教育活动。
  3、深刻领会精神,制定和落实学校“五五”普法总体规划。学校认真领会中央、省市以及教育厅关于“五五”普法的相关文件精神,制定和完善了学校“五五”普法规划,明确了“五五”普法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思路,确定了“五五”普法工作的目标与任务、对象及要求、步骤与方法,使普法宣传教育任务明确、对象清楚、经费到位、形式多样,保证普法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4、经费及学习资料落实到位,为普法工作提供保障。学校保证了普法工作经费,按照上级的要求,足量购买了“五五”普法书籍十余种(不含音像制品)。几年来,购买发放了《宪法和宪法修正案辅导读本》、《教师法》、《教育法》、《高等教育法》、《工会法》、《行政许可法》、《大学生法律安全指南》以及《理论热点面对面》等等。全校每年订阅《法制日报》以及其它各类报刊杂志,经费达10万余元。同时,学校法律顾问室以及各二级单位也根据自己部门工作特点增订了各类报刊杂志和业务法律法规资料,从经费及学习资料上保证了普法学习的需要。
  5、合理安排普法学习时间,普法教育和日常工作两不误。为了保证普法的学习时间和效果,我们在普法学习安排上充分考虑干部、教师以及学生的工作性质和学习特点,尽量做到合理安排,争取最大成效。各级领导干部的普法,主要采取举办法制讲座、参加法制培训班等形式。党委中心组按学习制度规定,定期加入普法内容;全校教职工利用政治理论学习时间和党组织生活进行,其计划在校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意见中列出;学生的普法则利用开设法律基本知识公共课及“思想政治课”进行。
  (二)突出抓好“四个”结合,全方位提升师生员工法律素养和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管理水平
  1、与提升领导干部依法管理学校能力相结合。学校把学法列入了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采取以集中学、自学、举办讲座、开展辅导报告等形式进行。五年来,系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重点学习了各个时期关于民主法制建设的理论和有关教育工作的法律法规。学习内容主要包括:《宪法》、《教育法》、《教师法》、《高等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行政许可法》和国家关于教育、科技、行政方面的其它法律法规;中纪委有关《廉洁自律的若干意见》、《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学校领导和学校法律教育工作者还利用党校培训、干部培训等契机,进行普法宣传专题讲座。此外,党委组织部、宣传部、校纪委多次组织党员干部收看反腐倡廉录像片,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党纪国法和党风廉政教育。在对新提拔的干部进行培训时,专门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以及廉政教育,使干部依法管理学校的能力不断提升。
  普法工作的重点是干部,为了在全校科级以上干部中普及法律知识,学校结合工作实际,邀请法学院教师分别在两个校区进行了普法专题讲座。同时,学校采取“请进来”的方式,根据学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需要,邀请校外专家学者到校做法制教育专题报告。如邀请教育部政法司司长孙霄兵做了“高校依法治校与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报告;邀请四川省组织部干部处处长讲解《党内监督条例》、邀请省党校彭穗宁作干部作风建设专题讲座、邀请新都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潘昆来校做“预防职务犯罪”的专题讲座、邀请学校法律顾问室主任作“高校管理中常见法律问题解读”讲座等,在全校干部中产生了良好反响。学校在强化广大党员干部法律意识和提高法律修养方面所做的工作,受到了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
  2、与抓好广大教职工思想理论教育相结合。五年来,学校把普法内容作为政治理论学习重要内容,全校教职工自觉学习法律知识,已做到经常化、制度化。在学习内容上,除普遍学习了高等教育方面的法律法规外,还学习了与教职工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遵照上级指示精神,重点开展了民主法制理论、新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的学习与宣传。对部分业务性较强的单位(部门)则增加了相应的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如《合同法》、《知识产权保护法》、《财务法则》、《物权法》等等。通过普法教育学习,教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纪观念有很大提高。
  3、与抓好学生德育工作相结合。青年学生是祖国的未来,为了使他们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必须对他们进行法制教育。学校在学生中普遍开展了《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国旗法》、《国徽法》、《游行示威法》和学籍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同时,在“思想政治课”中充实了法制教育必修课和选修课,开设了《国际石油法规》、《经济法》、《合同法》、《婚姻法》、《案例分析》等公选课。此外,还开设了《法理学》、《宪法学》等专业课,保证了宪法知识进课堂工作的顺利进行。文法学院还利用专业优势,面向全校开展一年一度的模拟法庭活动,在全校学生中公开选拔模拟法庭组成人员,并进行全校宣传。学生通过参与模拟法庭,提高了学生运用法律知识解决实际生活中出现的具体法律问题的能力。2009年11月,由共青团成都市委主办的“展开法律的翅膀迎接飞翔”——成都市八大高校模拟法庭对抗赛在西南交通大学举行,我校代表队荣获冠军。
  4、与创建平安、和谐校园活动相结合。学校积极参与南充市、成都市、新都区平安和谐创建活动,加大宣传力度,发动广大师生员工共同参与。学校在不断优化制度环境的同时,努力营造全校师生员工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加强行风建设和校风学风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学校充分利用校长接待日、教代会等途径,充分了解全校师生所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并加以积极妥善处理。针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学校制定了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保证突发事件处理及时、恰当、有效。学校多次被授予“四川省高校平安校园”、“四川省综合治理模范单位”等称号。
  (三)拓宽思路,形式多样,普法宣传成效明显
  1、利用各种宣传日活动加大法制宣传力度。在普法实践中,我们不断拓宽思路,探索新方法,努力提高普法教育的实效性。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把法律知识学习与开展各种活动、讲座相结合。充分利用4•26全国专利执法宣传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全国科技活动周、“6.26”国际禁毒日等契机,在师生中广泛开展各类宣传活动。同时,积极组织学生参与省市举办的“12.4”联合普法宣传活动、“构建和谐社会,法律援助志愿者万人大行动”、“开展未成年保护法宣传”、女大学生权益保护知识讲座以及法律咨询等活动。通过制作展板、橱窗以及学生走上街头发放宣传传单、接受咨询等形式,宣传各项法律法规,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2、多渠道宣传,拓宽法律宣传学习的深度和广度。学校充分利用校园媒体开展普法宣传,如定期更新法制宣传橱窗;定期通过校园广播开展“法律知识宣传周”专题节目,宣传法律法规知识以及各类普法活动的开展情况;联合文法学院定期在《西南石油大学报》开设“案与法”栏目,以案讲法,提升普法工作的实效性。我们选取“职工上下班途中遭遇交通事故能否获得双份赔偿”、“儿童在商场玩耍致伤谁承担责任”等与教职工生活息息相关的一些法律案例,使师生员工在答疑解惑的过程中不断提高维权意识。
  3、充分发挥高校法律人才优势,为服务地方普法工作提供支持。我校在新都区设立的法律援助工作站是我校法学院学生的实践基地,学校老师和同学充分利用这一平台广泛开展社区普法宣传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援助。如开展“法律援助进社区”活动,开展涉及欠款纠纷、劳动争议、遗赠扶养协议纠纷、人身损害赔偿纠纷等诸多法律咨询活动,为搞好社区普法宣传教育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5.12大地震后,我校文法学院老师跟随四川省灾后恢复重建专家服务团深入灾区,实地查看了地震现场、了解板房区灾民生活后,与灾区党政领导就灾民的劳动社会保障、板房回收、法律援助、伤残学生救助等相关法律社会问题开展交流和咨询活动,对于做好灾后重建以及社会稳定工作及制定预警措施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依法治校,规范管理,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与完善,教育领域的社会关系与管理范畴发生了重大变化,高校面向社会自主办学面临大量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贯彻《高等教育法》,积极推进新一轮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完善的监督与制约机制,规范教育教学工作手段,依法治校,是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提高办学水平和办学效益的保证。
五年来,西南石油大学高度重视在学校管理中体现法治精神,从管理体制、具体管理行为等各方面采取切实可行的办法和措施,注意法与国家政策、法与学校规章制度等的有机统一,实施依法治校,对学校的改革、建设与发展的顺利进行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1、依法建章立制,把学校的各项工作纳入法制化、规范化管理轨道。根据《教育法》、《高等教育法》的有关规定,在教学、人事、财务、学生管理、校园安全治理等各方面建立了规范的管理制度,完善了管理体制,积极推进学校和校内各单位、部门依法进行各项管理工作。同时,积极探索依法治校工作的有效实践形式,不断总结和推广依法治校和依法管理经验和先进典型,着力提高学校法治化管理水平。
  2、依法开展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完善民主监督,建立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运行机制
  第一、建立健全了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民主集中制,依法处理好党委集体领导和校长负责制两方面的关系,明确和规范了党委会、校长办公会、党政联席会、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等各机构的职责权限和议事规则,建立了相互配合、权责统一、依法办事、科学民主的管理机制。同时,学校建立健全了法律顾问和法律咨询制度,推进决策民主化和科学化,实施重大决策咨询和合法性审查制度。学校聘请了专职法律顾问,为依法治校提供法律依据,保证学校制定的重要发展规划、签订的民事合同符合法律的规定。
  第二、加强民主监督,切实保障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权利。依法治校是一个全民的行为。学校在依法治校的工作中,坚持走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依靠广大教职工办学,坚持学校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高度注重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机制的建设,健全学校的决策制度和程序;通过各种方式,让广大教职工充分了解和参与学校改革和发展的重大决策和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决定;学校通过开设校长信箱、安排校领导接待日等方式,保证信息渠道的畅通。这些措施的实施有效解决了学校自身存在的师生员工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
  第三、强化校务公开,推进学校的民主管理。校务公开是新形势下学校管理现代化和重大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学校把校务公开作为依法治校的重要工作来抓,逐步建立了校务公开领导机制、工作机制和监督机制。在干部选用、人才招聘、职称评定、表彰先进、就业分配、财务预决算以及与教职工切身利益相关的重大问题方面均以适当的形势和程序予以公开,努力做到政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定期向离退休老同志、民主党派进行情况通报,使广大教职工积极关注学校的改革和发展,充分发挥教职工的主人翁作用。
  第四、 加强监察审计,杜绝腐败现象滋生。学校纪委、监审部门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工作方针,制定了一系列工作制度,规范了监察审计程序。对于师生反映的问题,基本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五年来,学校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和依法治校工作,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激发了全校教职工参与学校改革和民主管理的积极性,密切了干群关系,促进了学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学校的各项事业蒸蒸日上。2006年以来,学校多次获得“四川省普通高等教育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四川省高等院校‘平安校园’”、“四川省安全保卫工作先进集体”、“四川省综治模范单位”、“四川省后勤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四川省校务公开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2007年,学校被授予“四川省高校领导班子开展‘四好’活动先进单位;2008年,学校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评估结论为“优秀”;2009年,学校被授予“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三、下一步工作的努力方向
  1.进一步丰富普法教育的内容。以教育类法律为核心,努力向与师生员工生活相关的法律延伸,增加有关经济类、社会类法律,如物权法、个人所得税法等。
  2.进一步拓展普法教育的形式。继续坚持以法律知识培训、讲座等作为基本普法形式,努力拓展灵活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教育新形式,提高广大师生学习法律的积极性,扩大普法教育覆盖面。
全民普法工作是一项关系国计民生而又艰巨的系统工程,非一朝一夕就可奏效,必须全民动员,上下联动,深入扎实地开展普法工作。对于高校来说,搞好普法工作,关键是在“创新形式、健全机制、注重实效”上做文章,要在克服普法工作方法单一、形式呆板、缺乏吸引力方面下功夫,要尽量避免只注重表面上轰轰烈烈,而不注重实际效果;要尽量避免只注重规划和计划的制定,而缺乏对普法工作的严格的监督和考核,要在全校范围内进一步形成“领导重视,全员参与,真抓实干”的普法氛围。
  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建立健全一套合理的可持续发展的普法工作机制,营造普法工作的良好氛围,使《高等教育法》等法律法规真正深入人心、顺利实施,进一步推动学校依法治校,科学发展。
 

上一条:【学校部署】西南石油大学“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结 下一条:【学校部署】西南石油大学法制宣传教育第五个五年规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