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栏目名称

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全校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发布日期:2011年10月10日          作者:         编辑:管理员         审核:         点击:[]

西南石大委宣[2011]13号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的政治理论素养,开创我校工作新局面,根据中共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的相关要求,结合我校本学期工作要点,现就本学期全校政治理论学习提出如下安排意见:
一、学习内容
专题一: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7 月 1 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90 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回顾了我们党 90年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总结了党和人民创造的宝贵经验,提出了新的历史条件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目标任务,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讲话全面分析国内外形势新变化,深入阐释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思想深刻,内容丰富,对我们做好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讲话精神,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校的首要政治任务。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学习,切实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校政治理论学习的重中之中。各单位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情况请及时报送党委宣传部。
专题二:认真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4月24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以回顾总结清华大学百年史以及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历史为切入点,深刻论述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意义,深刻论述了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内涵和要求,进一步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和“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这两个根本问题。
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新的动员令,为全面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明确了新的目标,提供了新的动力。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结合胡锦涛总书记对教育提出的新要求,特别是要结合对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提出的“四个大力”的要求,对全国青年学生提出的“三个紧密结合”的希望,认真开展学习活动,并全面落实到学校工作的各个方面。
专题三:理论热点面对面专题
为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回答当前干部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组织撰写了《从怎么看到怎么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1》。该书紧密联系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对怎么保持物价稳定、怎么解决就业难、怎么实现教育公平、怎么解决发展不平衡、怎么遏制腐败现象蔓延等八个方面问题作出了深入浅出、有针对性和说服力的回答。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把该书内容作为加强学习型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师生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
专题四:认真学习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今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将在北京召开,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问题。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组织广大师生认真学习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把握要领,领会实质,学以致用。
专题五: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和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继续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师生认真学习、领会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和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继续开展教育思想、教育观念、教育方法的大学习、大讨论,在推动学校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增强做好教育工作的紧迫感和自觉性。
专题六:深入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积极、深入地开展向叶志平、郭明义等先进典型的学习活动。要把学习活动与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实际紧密结合,扎实有效地开展师德教育活动。
专题七:法制宣传教育
各单位要继续扎实深入开展普法教育与宣传工作,要把普法内容作为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推动“六五”普法规划的顺利启动。
二、学习要求
1、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对理论学习的组织领导,把理论学习纳入重要的工作日程,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狠抓落实。要协调和处理好政治理论学习与业务工作之间的关系,不得以布置业务工作代替政治理论学习。各单位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对学习的进度、内容和形式进行相应的调整。
2、要大力发扬马克思主义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要坚持学习理论和指导实践相结合,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各单位要注重总结和宣传理论学习的典型经验,推动全校理论学习工作深入开展。
3、各单位要建立严格的理论学习考勤制度,在理论学习中要认真做好记录,学校有关部门和各级党组织要加强督促检查和指导,促使理论学习真正落到实处。学校将各单位政治理论学习情况作为精神文明考核的重要内容。
4、教职工理论学习一般安排在单周的星期四下午进行。如有其他重要的学习教育活动,届时另行通知。

二〇一一年九月九日

上一条:关于组织开展四川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2012—2013年度科研课题申报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有关教育工作的两次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