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栏目名称

关于开展大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05日          作者:         编辑:         审核:         点击:[]

校内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四川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四届全省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的通知》要求,在青少年学生中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引导青少年学生自觉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结合学校实际,现将我校举办“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自通知下发之日起至12月底结束。

二、活动安排

(一)全面深入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

1.集中组织引导青少年开展宪法原文诵读活动,将宪法教育有机融入升旗仪式、开学毕业典礼、主题班会、社团活动等,加强宪法知识普及。(责任单位:学工部、校团委、各学院)

2.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加强体验式实践式教学,推进宪法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责任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院)

3.创新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国家安全、未成年人保护、知识产权、环保、税法等相关法治专题教育。(责任单位:宣传部、校团委、法学院)

4.结合四川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和“青春志愿·爱在社区”大学生志愿服务社区行动,组织以“宪法与法治宣传教育”为主题的社会实践团队开展实践,常态化开展“宪法与法治宣传进社区”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增强宪法体验,加强宪法知识普及。(责任单位:校团委、各学院)

(二)办好“学宪法 讲宪法”比赛

各单位根据自身实际,围绕宪法,结合诚信规则意识、交通安全、校园欺凌、社会文明、网瘾危害、毒品犯罪、自我保护等内容,组织开展大学生法治知识竞赛和“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初赛,做到全面覆盖,层层选拔。遴选出优秀学生推荐至省教育厅,参加11月底由教育部全国教育普法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组织的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总决赛。(责任单位:学工部、各学院)

三、工作要求

(一)坚持正确方向,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切实把宪法学习宣传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高度重视,认真部署,加强组织和统筹协调,健全工作机制,引导师生深入学习领会宪法的重大意义、基本内容和主要精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注重协调沟通,突出活动实效。各单位要探索青少年宪法教育的新途径、新方式,注重与司法局、共青团、法院、检察院等部门协调沟通、加强合作。认真组织开展大学生法治知识竞赛和“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初赛,层层选拔出最优秀的作品和最优秀的选手参赛,确保参赛质量。

(三)创新宣传形式,加大宣传引导。各单位要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及时总结宣传宪法学习的优秀成果、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创新宣传形式,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各单位要结合宪法法律进高校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宣传,及时报送活动动态、典型材料至普法网、省教育电视台、《教育导报》、教育厅政务新媒体、四川省教育厅门户网站(edu.sc.gov.cn)等媒体平台(报送要求及联系方式见附件)。

各单位组织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情况将纳入2019年精神文明考核。


附件:教育电视台、《教育导报》、教育厅门户网站新闻宣传报送要求及联系方式


党委宣传部

201965


上一条:关于有奖征集《石大史话》故事素材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我和我的祖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征文、摄影比赛活动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