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栏目名称

【红心向党】校党委书记赵正文为全校科级干部讲党课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03日          作者:李阳         编辑:李阳         审核:曹正         点击:[]

7月2日下午,校党委书记赵正文为全校科级干部讲授了题为《从艰苦奋斗到三“有”三“必”——谈谈西南石大精神的哲学内涵与实践品质》的党课。赵正文勉励大家要透过校史,探寻石大精神源头,用西南石大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来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西南石大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来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发扬“有第一必争、有红旗必扛、有责任必担”的精神,为学校改革发展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赵正文结合学校建校史、发展史、奋斗史,从艰苦奋斗的主体性精神、“三老四严”科学理性的实践精神、全校一心的唯物史观、三“有”三“必”敢为人先的发展精神等四个维度对石大精神的哲学底蕴进行挖掘和解读。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赵正文讲到,西南石油大学自从诞生之日起就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每一个音符都激荡着动人心魄的历史回响。一部西南石油大学史就是一部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培养人才的历史,就是一部伴随并服务于改革开放发展成长起来的历史。

赵正文谈到,六十多年来,学校党委以一脉相承的信念、一以贯之的决心,带着一代又一代石大人闯关夺隘,攻坚克难,接续奋斗,一任接着一任干,矢志不渝谋发展,实现了一次又一次跨越,形成了自己的理想追求、传统风格和人文底蕴,铸就了“为祖国加油,为民族争气”的石大精神。

没有校舍,自己建;没有黑板,自己造;没有粮食,自己种……回溯学校建校的历史,赵正文指出,“艰苦的条件”与“迅速把人才培养出来”构成了建校的首要矛盾。为了解决这个矛盾西南石大人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锻造了“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主体性斗争精神。

赵正文指出,面对建设中的学院,面对艰苦的工作、生活条件,西南石大人怀着为摘掉祖国“贫油”落后的帽子而培养社会主义建设人才的高度政治热情,以苦为荣,千方百计克服工作中、生活中的困难。就是这样,西南石大人凭着“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手下无困难”的冲天斗志,用自己的双手和智慧,一砖一瓦筑起了为石油工业培养和输送专业人才的基地。


赵正文指出,学校因油而生,因油而兴,“三老四严”的科学理性的主体实践精神是石大精神的坐标。石大人不但用“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的唯物主义求实态度来搞学术研究,更用“严格的要求、严密的组织、严肃的态度、严明的纪律”来办学兴校。学校创立时广延良师,一大批毕业于清华大学、北洋大学、北京石油学院、莫斯科石油学院等重点高校的老师奔赴西南,他们深厚的学术功底和严谨的治学态度,为学校留下了深厚而强大的学术根脉。

赵正文回顾了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学校领导班子全院一心、锐意改革的超人气魄与谋略,取得三项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油井完井技术中心、中加天然气勘探开发培训中心)的重大突破,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等,奠定学校发展基业。他说,全校一心,“永远把群众力量视为克服困难夺取胜利的法宝”的唯物史观是石大精神的基石,学校在不同发展阶段有不同的阶段目标,然而“党政同心、上下齐心、全校一心”这种“三心”精神始终是我们的优良传统,三项工程标志性成果的取得,是学校党委、行政正确领导,举全校之力,跨专业、跨学科大兵团联合作战的结果,是“三心”精神培育出的硕果。

赵正文介绍了学校发展的“三大重要关口”,一是三项工程,二是迁校成都,三是全面深化改革。他指出,在学校的三大重要关口,学校党委都是凭借“有第一必争、有红旗必扛、有责任必担”的信念和胆识,为学校的发展赢得了宝贵的先机,三“有”三“必”,敢为人先的发展精神是石大精神的引擎。

赵正文指出,西南石大的甲子辉煌历程蕴含了丰富的历史智慧、强大的精神力量和丰厚的道德滋养,我们需要把学习校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学出忠诚、学出干劲、学出责任、学出使命,要赓续石大人的精神血脉,从中汲取阔步新征程的磅礴力量,尤其是青年干部,要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在主动担当作为中成长。要充分认识到,美好蓝图不是喊出来、等出来的,而是干出来、拼出来的,必须切实增强转变作风的自觉性,心无旁骛干事业、聚精会神抓落实。

赵正文最后强调,建设世界一流学科、一流能源大学和百年名校是我们长期坚持的办学定位,服务国家能源战略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在任何时期我们都要牢牢把握,把学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在迈向一流能源大学和百年名校建设的征程中,让我们共同传承“艰苦奋斗、三老四严、全校一心、三‘有’三‘必’”的西南石大之精神品格,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用“宽肩膀”“铁肩膀”勇挑重担,在新长征路上创造新业绩,书写新辉煌。

南充校区科级干部观看了党课的直播视频

南充校区分会场

上一条:成都校区举行2020级学生军训汇报表演暨总结表彰大会 下一条:【红心向党】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引起我校师生强烈反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