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栏目名称

学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9日          作者:         编辑:李琼         审核:         点击:[]

学校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主线,坚持系统思维、统筹推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耳入脑、入心入行。

精心组织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2022年10月27日上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八次专题学习会,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余孝其参加会议并作点评指导。校党委书记陈永灿领学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并就学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要求,校领导班子结合个人学习情况和工作实际作了发言。余孝其对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进行了点评和指导时指出,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党委高度重视,主题鲜明,政治站位高;准备充分,程序规范,整体氛围浓;全体中心组成员作了很好的发言,认识到位,体会深刻,学习效果好,值得肯定。学校25个二级党组织也均组织了集中学习,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

校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省教育厅厅长余孝其到会点评指导

广泛深入开展师生政治理论学习。2022年10月26日,学校对学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做出安排,各分党委、党总支认真组织好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负责同志要担负起政治责任,做到思想上高度自觉、行动上坚定有力、工作上带头推进,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确保教职工全覆盖,做到深学细悟笃行。各分党委、党总支按照有学习通知、有相关记录、有新闻报道、有信息报送等要求,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入教材、入课堂、入头脑工作,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飞入寻常百姓家”。


统筹协调开展全体党员干部轮训

校领导班子带头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2022年11月10日,校党委书记陈永灿以《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开启全面建设一流能源大学新局面》为题,为全校师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陈永灿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党和国家事业的新部署新要求,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和要求,以顽强斗争应对风险挑战的要求,党的青年工作,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的重要要求等方面,对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作了系统深刻的阐释解读。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均运用党课、团课、思政课等渠道对分管单位进行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


陈永灿为全校师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主会场会议情景

陈永灿为全校师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分会场会议情景

深入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轮训全覆盖。学校邀请省内外专家学者及学校领导,紧密结合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和学校实际,全校中层干部宣讲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凝结全校共识、拓展干部视野、积累发展能量,提升学校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能力水平,此项工作已纳入学校2023年度工作计划。学校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纳入教育教学、党组织生活、团组织生活、班级活动、实习实训等,做到党的二十大精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覆盖。

扎实开展理论宣讲及新闻宣传

宣讲团成员深入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校5名专家教授作为省委宣讲团成员,发挥示范作用,面向省直机关单位、工厂、企业、社区基层开展宣讲,紧密联系广大干部群众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开展宣讲,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主要成果、大会主题,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作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重大论断向基层群众宣讲报告,让人民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群众。学校组建大学生“飞翔”宣讲团,深入党团支部、班级、学生活动中心等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目前已开展集中宣讲28场次。

对内对外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学校以高度政治责任感使命感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工作,建成党的二十大专题网,策划“喜迎二十大、我们这十年”“聚焦二十大”等主题宣传,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形成了以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新媒体矩阵,切实繁荣校园宣传。举办“奋进十四五巾帼展风采”系列庆祝活动、学生“飞翔”艺术节系列文化活动、“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主题党团活动、“时代光影百部川扬”网络视听作品征集活动、“学党史明初心”、传承红色基因祭奠英烈主题教育活动等,突出爱党爱国爱校主题,大力营造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迈向新征程的浓厚氛围。2022年,学校报刊台网等各级各类媒体平台发布新闻2100余条;被省级以上媒体报道150篇(次)。不断增进共识、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汇聚力量。

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论坛。11月27日,学校组织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院长论坛在线上举行。论坛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处、四川日报社评论理论部主办,面向全国高校师生和相关单位科研工作者全程直播。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金民卿、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罗永宽教授、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进平教授、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满意教授等全国12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做了专题研讨。四川省教育厅宣思统战处一级调研员曹善忠、西南石油大学党委书记陈永灿出席论坛并致辞。开幕式由西南石油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郭建春主持。论坛的举办,对于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展繁荣哲学社会科学,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对学校“双一流”建设尤其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线上线上营造学习宣传的浓厚氛围。坚持把牢“主阵地”,坚持媒体融起来。利用微信、抖音、广播电台等线上线下媒体平台,及时推动党的二十大召开盛况、党的二十大报告、等咨询,扩大宣传影响力。坚持拉起“导引线”,坚持横幅挂起来;在校园橱窗、显示屏、宣传栏等布置20余处氛围营造点,校园主页设置主页大图,各二级党组织协同布置宣传点,共同营造良好的宣传文化氛围。坚持打造“掌中宝”,坚持载体用起来。以微信、QQ、抖音等为媒介载体,提高师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坚持培根铸魂,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引领办学治校。学校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办学治校的基础工程、源头工程,加强理论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头脑,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切实把握好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为加快建设一流学科、一流能源大学和百年名校筑牢思想基础、强化理论武装、明确科学指引。紧密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入领会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战略定位,充分认识党中央抓高等教育的深刻政治考量和深远战略眼光,对标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和殷切期盼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办学治校各项工作自觉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

坚持育人为本,不断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学校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各领域,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培育时代新人,教育引导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深化“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改革创新,让学生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为学生成长成才打下科学思想基础。讲好“大思政课”,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重要契机,向学生讲好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让学生在学史增信的过程中不断增强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内生动力,自觉把个人奋进的脚步融入民族复兴进程,与国家发展的脉搏同频共振,涌现出以覃敏为代表的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等优秀代表。

坚持创新驱动,推动一流学科、一流能源大学和百年名校建设。学校不断优化的学科体系提升科技创新实力,在原创性引领性研究中发挥关键作用,当好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聚焦战略前沿与核心科学问题,立足重大科技突破和重大战略高地,完善有组织的科研机制,建立以学校科研和学科布局为依托、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导向的团队组织管理机制,不断增强“揭榜挂帅”能力。获准建设四川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个,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2个;获准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7项;新增合同经费逾8亿元;发表SCI论文1700余篇;制订(含参与)国家、行业及团体标准11项;授权国内发明专利1130件、国外发明专利56件;科技成果转化合同金额4.3亿元;获准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奖励82项,均创历史新高。

学校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奋力开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新局面,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深入探索和阐释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积极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切实服务文化自信自强。获2022年度首批省级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等省部级科研平台4个。52份智库报告获得领导人或各级政府批示采纳。

坚持党建引领,确保党始终成为学校发展的坚强领导核心和主心骨。学校紧扣“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加强政治建设,充分发挥学校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作用,切实做到党管办学方向、党管干部人才、党管意识形态和领导改革发展,使学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学校坚持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学科建设,入选国家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在四川省对省属高校进行的绩效考核中,再次获得第一档第一名,学校已连续6年获得第一档,其中5年为第一名。持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连续四年考核为“优秀”等次。高质量完成新时代组织工作,获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1个、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3个。4个基层组织工作案例入选全国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1个案例入选全国内部审计研究型审计典型实践案例,乡村振兴工作案例第四次入选全国省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

下一步,学校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抓好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这三项基础性工作,聚焦复兴使命、扛起时代重任,激活原创性思想,推动产生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原创性学术成果,为建设世界一流学科、一流能源和百年名校不懈奋斗。


下一条:党委宣传部开展文化传承发展专题学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