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辅导员队伍建设>>队伍快讯>>正文

我校举办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升专题讲座

供稿:张勇  编辑:陈月  审核:蒲勇  发布:2022年04月11日  浏览:

  为促进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鼓励辅导员结合工作实践开展项目式研究,深化实践成效、提升理论素养、凝练工作成果,不断创新学生工作路径和方法。4月8日,学工部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小飞教授作《辅导员的科研能力及提升》专题讲座,校本部、南充校区全体专辅导员参加了本次专题讲座,专题讲座由学工部部长蒲勇主持。

张小飞院长紧扣辅导员科研常见的研究模式、表现与养成两大核心问题,从如何理解辅导员科研能力、为何提升辅导员科研能力、如何提升辅导员科研能力、辅导员科研成果如何形成等方面进行了剖析与阐释,并结合辅导员研究课题申报工作,为辅导员们深入浅出地讲述了立项、验收、结题的技巧与方法。他强调,辅导员开展科研工作要从工作实践中寻找学生工作的科研来源,以探究和揭示大学生思想行为发生、变化、发展规律以及辅导员工作规律为任务,以提高辅导员工作成效为目标,让工作与研究在互动中相互促进和提升。

石工院辅导员杨敬表示:本次讲座理论与实践融会贯通,在问题中讲道理,在思考中谈启示,有理论深度,又有实践操作,为今后提高科研能力提升厘清了思路,拓宽了视野,提供了参考。作为新时代的辅导员在职业化、专业化的道路上需要不断提升政策研究能力、理论学术水平、科学探究能力,更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钻研思想政治教育的“硬骨头”,提升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实效性。

学工部部长蒲勇表示:本次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升专题讲座标志着学校全面启动《2022年辅导员能力提升行动计划》,该计划将围绕辅导员的职业素养、职业能力、职业精神、职业荣誉等内容,通过专题讲座、工作沙龙、项目申报、能力评价、评奖评优等方式,引导辅导员明确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意义、形势和任务,提高辅导员工作认同感和身份意识,掌握辅导员工作所需的基本理论、知识、技能和工作方法,着力打造专业化职业化辅导员队伍,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要建设者和接班人。

校本部思学楼C110会场

校本部思学楼A114

南充校区会场





西南石油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8号(思学楼2楼a区、ab区) 联系电话:(028)83032213、83032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