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辅导员队伍建设>>队伍快讯>>正文

全员参与 全程关注 全心服务——学校举办首届就业工作创新与实践论坛

供稿:  编辑:hgyzyw  审核:  发布:2014年10月10日  浏览:

10月9日,西南石油大学首届就业工作创新实践论坛在思学楼A114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新形势•新理念•新服务”,校党委副书记赵正文出席论坛并讲话。论坛由招生就业处主办,经济管理学院承办。

六名辅导员代表先后发言,分享了他们在大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等方面的经验,对大学生就业现状及对策、石油行业大学生可持续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外语学院辅导员张志祥介绍了他们以能力提升为突破口,重新定位专业培养目标,提高女生的专业能力、实践应用能力,促进女大学生就业能力的经验和做法。

材料学院辅导员田合超说,就业形势一年比一年严峻,要提高学生的就业核心竞争力,关键要激发学生求职源动力。

石工院、经管院、化工院的代表还分别介绍了本学院提升毕业生就业能力的特色做法。化工院环境安全教研室的王林元认为,学生就业形势与吸引优质生源密切相关,单依靠招就处和学工系统是不够的,需要教“学”联动,合力构建新型就业工作特色。“教‘学’联动,让更多的专业教师‘用心用情用智慧’去关爱学生,增加学校和专业影响,拓宽学生就业渠道和提升就业质量。” 王林元说。

土建院辅导员王睿喆、机电院辅导员喻瑜、艺术院辅导员秦海洋、地科院辅导员于百江等也在论坛上作了经验交流。

赵正文在论坛上指出,要继续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需要做到全员参与,全程关注,全心服务。一是构建联动机制,实现就业工作全员参与。人才培养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学校机关职能部门、学院等多个单位,要构建学校、学院、社会、校友“四位一体”的就业工作联动机制,实现就业工作的全员参与;二是引导生涯规划,实现就业工作全程关注。就业指导是连续不断的渐进的过程,要把生涯规划指导与教育渗透到各个环节,实现就业指导教育过程的全程关注;三是关注特殊群体,实现就业工作全心服务。就业指导工作要由传统的“管理为主”转型为“服务为主”,进一步搭建就业平台,实现不同群体的毕业生顺利就业。

赵正文强调,毕业生就业工作是民生之本、和谐之基,事关学校改革发展大局,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全体学生切身利益。希望各部门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更新工作观念、创新工作形式、提升工作实效。(曹正 校报记者团 申海唐 魏刚 高海东)


 



西南石油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8号(思学楼2楼a区、ab区) 联系电话:(028)83032213、83032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