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辅导员队伍建设>>风采展示>>正文

用爱、智慧与责任哺育青春的花朵 ——中国矿业大学辅导员李琳事迹材料

供稿:  编辑:hgyzyw  审核:  发布:2018年03月24日  浏览:


一、个人简历

李琳,女,汉族,中共党员,1982年6月出生,博士在读。工作以来先后担任中国矿大计算机学院本科生2006级、2010级、2014级和研究生2012级、2013级、2014级辅导员,所带学生数总计1496人。现任院2014级本科生和全院研究生辅导员、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

二、工作情况

从与全国专任课教师同堂PK、获全国高校创业指导课程教学大赛百强,到2014年获第三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江苏省赛、华东区赛、全国比赛一等奖,她勤奋上进,不断提升职业能力;从获得全国高校辅导员优秀博文奖,到结集编印个人诗集和博文集,她以文载道,教育引导学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显于行;从11项课题、21篇论文、全国高校学生工作优秀成果特等奖等30余项个人荣誉,到促进学生100%毕业、100%授予学位、100%就业……在近九年来的辅导员生涯中,李琳以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为追求,兢兢业业做好学生工作,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用爱、智慧与责任哺育青春的花朵。

 (一)博文诗词,以文化人

陶行知曾说,我们必得会变小孩子,才配做小孩子的先生。在李琳看来,辅导员只有融入学生的生活和话语体系,才能教育引导好学生。偶然间,她从“学生爱喝雪碧,虽然没啥营养”中得到灵感,潜心研究学生爱喝的“营养雪碧”,用诗词、博文的方式打造了学生易于接受的话语体系,为学生提供既有口感又有营养的精神食粮。

博文是李琳自我情感的表达,更是她隐性思想教育的切入点。近几年来,她坚持每周写一篇博文,并对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将博文分为12类,目前已累计20余万字。2014年,她的一篇博文获得全国高校辅导员百篇优秀博文奖,博客访问量超过10万,最近编集了《做最好的自己》博文集并将付梓出版。每周看李老师的博文成了学生的必修课,她的博客已经成为学生的精神家园,滋养着学生成长。保送北京大学直博生的傅瞳说:“四年来,琳姐说的‘做最好的自己’一直激励着我们,再苦再累也依然坚持,因为只有尽了全力我们才能青春无悔。”

诗以言志,词以传情。多年来,李琳结合个人爱好和特长,经常写一些诗词并发表在自己的博客空间,以此感染教育学生。生命教育的《伤离别》、立志教育的《花枝俏》、激发斗志的《绿色军营》等等,让学生在优美动情的几十个字之间得到教育和启发。“卯兔轻摇月中桂,撒凡尘香榧扰我,怎耐得芊芊细指,指尖溜走,恰似这时光,点点滴滴。扫眉伏案展卷竹,雪暖红梅枝头放,不抵这叠叠暗香,香添红袖,待三尺冰冻,岁岁年年。”读了她的诗词,学生们说:“李老师腹有诗书气自华,我们信她、佩服她,我们愿意跟她走。”

在春风化雨般的教育引导下,李琳所带的学生积极上进、奋发有为,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先后有3个班级被评为省级先进班集体,5名学生被评为省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还涌现出王进虎同学在校园勇擒小偷等好人好事。

(二)三尺讲台,教书育人

李琳一直认为,课堂教学是教育引导学生的重要阵地,辅导员既是干部又是教师,必须站稳三尺讲台。工作以来,她先后为15000多名学生讲授《形势与政策》、《大学生涯导论》、《大学生创业教育》等课程,坚持面向全校学生开设《大学生心理卫生》等选修课。她认真上好每一节课,选修课教学评价在全院教师中排在前10%。

上好课程功在平时。积累素材方面,她是“听者有意”的海绵。遇到有启发的事、字、话,她会立即记在手机或者笔记本上,并思考怎样把这些内容融合到教学中,怎样对学生产生启发。她把课堂互动环节部分自己能预见的各种学生疑问和应对一一写在教案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边和平老师看到后说:“我得把它拿到学院,让我们的老师好好学习。”

要增强课堂的实际教育效果,必须知学生所想、解学生所惑。为此,她尤其注重课前课后与学生交流,有针对性地讲解问题。学生梁名名说:“李老师特别了解我们的想法,总能把课讲到我们的心坎上,到现在我在生活中遇到问题还是愿意和她交流。”她课后建立的“大学生的幸福”微博话题在1个月内吸引了2.5万阅读量。在参加全国普通高校“形势与政策”课骨干教师培训期间,新乡学院沈田青教授与她交流后说:“你们辅导员了解学生比我们多,你们这样讲课非常好。”

李琳上课特别注重结合实际,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通过学习她开设的创业教育课,学生张宁积极参加国际和中国机器人大赛,并创建了国内第一个由学生发起的机器人创客联盟,成为学校唯一入选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实践项目。2014年,张宁注册成立了徐州木牛流马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并以计算机特长生身份保送了研究生。

   (三)大爱无边,以情感人

一张书桌、一把椅子、一张硬板床、一个简易柜子,李琳多年坚持住在学生区的辅导员宿舍,与学生朝夕相处;445人,111间学生寝室,分布在三栋宿舍楼的2至6层,每周她都至少要走访一次,很多次晚上直至11点半才回到自己的宿舍。李琳经常说,做好学生工作,必须走进学生内心,要用自己的生命影响学生的生命。她知道,辅导员的一句话有时就可以改变一个学生的一生。

学生小磊因家庭变故患上严重强迫症。一天晚上11点,没有手机的小磊用公共电话对李琳说要去车棚睡,她深夜在偌大的校园里挨个车棚找人;又一次凌晨3点,小磊的妈妈打来电话,说小磊因找不到柜子钥匙情绪失控,下雪的深夜她从热被窝里爬起来赶到学生宿舍;某天中午12点,有人看见小磊浑身是泥地跑进学院楼,她一听说就挨个楼层找人,终于在7层的天台上将他平安带回;为了保证小磊两天停电期间的安全,漆黑的校园里她陪着他形影不离……在她的努力下,小磊最终恢复学业并顺利毕业。后来小磊的家长送来锦旗:“精诚为师,爱心育人”。

一碗鸡蛋面的故事也在学生中广为流传。2006级学生小金在军训期间多次迟到,训练中松松垮垮,面对教官的批评他桀骜不驯、出口伤人。经过了解,原来是小金水土不服拉了几天肚子,每天只能吃不加配料的方便面。当晚,李琳亲手做了一碗鸡蛋面端到宿舍,那一刻小金愣住了,感动的泪水在眼眶里打转。后来新生消防演习的匍匐穿越赛上,小金说:“李老师,我一定拿个好成绩回来。”比赛中,他膝盖磨破了却咬牙坚持。在后来的大学生活中,小金模范守纪、积极上进,在各方面都表现突出,毕业时顺利进入世界500强企业工作。

李琳相信,每个学生都是金子,关键在于怎么发掘他。她鼓励自由散漫的学生崔晶晶担任班干部,小崔在角色体验中改变习惯,毕业时被百度录用;她帮助很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走出困境和自卑,其中郑卫国被保送清华大学直博生,李彬入选国家定向运动队……

(四)学思行悟,自立立人

李琳知道,辅导员要有爱的情怀,更要有爱的能力;她也坚信,身教最为美,知行不可分。多年来,她刻苦学习、努力求知、勤于思考,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她先后在《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1篇,主持和参与了校级以上课题11项,考取了创业咨询师和心理咨询师等证书,获得了校级以上奖项30余项,被学生称为“学霸”辅导员。学生周晓杭说:“我们最佩服琳姐那股学习劲头,她工作这么忙,还有这么小的孩子,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2014年5、6月份,凤凰教育、中国大学生在线等多家媒体以《女汉子 学霸 琳姐》为题报道了李琳勤学上进、努力工作的典型事迹,引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在学校的鼓励和支持下,李琳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类专题培训。2014年参加了教育部第95期全国高校辅导员骨干培训班、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建设及职业能力提升”培训班、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全国高校校园网站建设与发展高级研修班”、第34期全国普通高校“形势与政策”课骨干教师培训班,在学习培训中不断促进职业能力的提升。

“玉壶冰心照前程,丹青汉史写人生,我把钿筝移玉柱,弦丝深处,轻歌曼舞,绘我职业理想新蓝图。”李琳在她的一首诗词中写道。“既然作出了选择,就尽自己最大努力,没有任何借口!”在未来的工作和人生道路上,李琳依然满怀爱与责任,满怀激情与梦想,不断学习着、思考着、践行着,奋力前行!

三、获奖情况

2014年,第三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

2014年,全国高校优秀辅导员博客评选百篇优秀博文奖

2014年,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竞赛华东赛区一等奖

2013年,全国“教育教学优秀论文、教案、课件评选”一等奖

2013年,全国高校创业指导课程教学大赛总决赛百强

2012年,全国高校学生工作优秀学术成果特等奖

2010年,全国煤炭教育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

2014年,江苏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竞赛一等奖

2013年,江苏省高校职业指导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二等奖

2012年,徐州市无偿献血促进奖

2011年,徐州市感恩教育活动优秀指导教师

2014年,中国矿业大学优秀青年骨干教师

2014年,中国矿业大学十佳辅导员

2014年,中国矿业大学优秀军事训练指导教师

2013年,中国矿业大学优秀团务工作者

2010年,中国矿业大学优秀军事训练指导教师

2010年,中国矿业大学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

2014年,中国矿业大学辅导员职业能力竞赛一等奖

2013年,中国矿业大学创业教育课程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

2011年,中国矿业大学《形势与政策》课讲课比赛一等奖

2011年,中国矿业大学《形势与政策》课多媒体课件二等奖



西南石油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8号(思学楼2楼a区、ab区) 联系电话:(028)83032213、83032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