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劳动教育>>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西南石油大学“5i”劳动月活动安排的通知

供稿:  编辑:祝静思  审核:  发布:2021年04月30日  浏览:

各学院: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依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结合实际,将5月设为我校劳动月,安排如下:

一、活动目的

通过劳动月系列活动,营造学校劳动氛围,着重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使学生能够理解和形成马克思主义劳动观,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体会劳动创造美好生活,体认劳动不分贵贱,热爱劳动,尊重普通劳动者,培养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具备满足生存发展需要的基本劳动能力,形成良好劳动习惯。

二、劳动月主题

(一)活动主题:笃劳永逸,逸劳致远

(二)主题解读:勤勉劳动才能长久安逸,快乐劳动树立远大理想

三、活动时间

202105月(部分活动时间另行通知)

四、活动对象

校本部全体在读本科生和研究生

五、组织单位

(一)主办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二)承办单位:各学院

六、活动设置

5i”劳动月活动一览

活动内容

地点

“一段真人秀”

网络平台

“一张作业单”

网络平台

“一次大扫除”

寝室、校园及教室卫生片区

“一个体验营”

石泉广场

“一场报告会”

图书馆学术报告厅

5i劳动月闭幕式

图书馆学术报告厅

(一)“一段真人秀”

1.活动目的:让学生亲历劳动过程,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在劳动实践中提升发现新问题和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热爱劳动、尊重普通劳动者、珍惜劳动成果的情感。

2.活动形式:学校于328日发布了5个劳动体验岗位,通过前期报名、笔试、面试等,选拔出8名同学进行了为期一整天的劳动岗位真人体验,拍摄团队进行全天候跟踪拍摄,制作完成“一段真人秀”,线上发布视频《一如往常》,让更多同学通过视频认识劳动、感受劳动。

3.活动时间:51日(周六)

4.负责单位:学工部、保卫处、后勤、石工院、法学院

(二)“一张作业单”

1.活动目的:为学生需要掌握的基本劳动技能和建议参与的劳动体验活动提供参考,引导提升劳动技能,养成劳动习惯,培养劳动意识,将实践融入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

2.活动形式:线上发布《劳动体验作业单》。

3.活动时间:56日(周四)

4.负责单位:学工部

(三)“一次大扫除”

1.活动目的:营造劳动氛围,弘扬劳动文化,深入清洁校园、教室、寝室等卫生死角,帮同学们养成自觉维护校园环境,勤于劳动、善于劳动、乐于劳动的良好习惯。

2.活动形式: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任课教师等深入学生寝室、校园及教室卫生片区等,与学生一同参与线下集体卫生大扫除。

3.活动时间:56日(周四)16:00

4.负责单位:学工部、各学院

(四)“一个体验营”

1.活动目的:在趣味劳动体验活动中,让学生亲历劳动过程,帮助学生掌握日常生活技能,创造性地解决问题,引导学生发现劳动之美,培养学生生活情操。

2.活动形式:体验营设开幕式,在石泉广场设置活动区展览区活动区开展“生活技能挑战类”的创意游园活动,包括“健康简餐DIY”“蔬菜认知园”“识五谷 辨调料”“电路联通”“收纳达人”“垃圾分类飞行棋”“绿植养护计划”“手工艺术坊”“飞针走线”九大活动。展览区展示摄影作品、劳模事迹展、生活小技巧视频等。

3.活动时间:513日(周四)14:30(若下雨则延期)

4.负责单位:学工部、地科院、机电院、化工院、新材院、计科院、电信院、土测院、理学院、经管院、外语院、艺术院

(五)“一场报告会”

1.活动目的:通过学生与劳模面对面,发挥榜样育人的示范引领作用,使学生能够理解和形成马克思主义劳动观,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培养劳动精神。

2.活动形式:面向全校师生开展一场劳模报告会,邀请具有代表性的劳动模范进行分享。

3.活动时间:另行通知

4.负责单位:学工部、经管院

七、工作要求

1.请各学院高度重视,认真落实,精心组织,广泛宣传劳动月活动安排,积极动员广大同学积极参与。

2.请各学院认真组织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任课教师等深入学生寝室、校园及教室卫生片区等,与学生一同参与线下集体卫生大扫除,主动营造劳动氛围。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2021430



西南石油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8号(思学楼2楼a区、ab区) 联系电话:(028)83032213、83032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