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劳动教育>>工作动态>>正文

学校召开学院学生劳动教育工作推进情况汇报会

供稿:  编辑:祝静思  审核:  发布:2020年11月13日  浏览:

2020年11月12日9:00,学校在思学楼A201组织召开学院学生劳动教育工作推进情况汇报会。学校劳动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党委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蒲勇,学校劳动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陈俐宏,以及学校劳动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学生工作负责人)参加会议,以全面推进学校学生劳动教育工作深入开展,确保学生劳动教育工作落地、落实、落细。

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学生工作负责人)代表学院作报告,汇报学生劳动教育工作推进情况。石工院建立家校联动劳育机制,充分利用多相管流实验平台等实践基地开展专业劳育等;地科院依托校友资源优势,打造劳模创新工作室,积极构建以地学文化为特色的“三位一体”劳动教育新模式;机电院打造“1+3”寝室劳动模式,全面加强日常生活劳动示范点建设;化工院通过“浸润式”多维劳动教育实践路径,挖掘“专业特色+劳动教育”的新内涵,构建“生态田园”特色劳育模式;新材院围绕创新创业,不断完善机制,构建劳创互融共促的“4+3+4”特色劳动教育体系;计科院精准测算第二课堂项目数据,结合专业特点打造“码”上劳动系列公益服务劳动;电信院将OBE理念融入其中,明确劳动教育目标,提升大学生劳动认知能力和实践能力;土测院着力搭建“莘莘向勤”劳动教育平台,“先生铸魂”劳动大讲堂,组建“萌芽”学生宣讲团等;理学院营造劳动氛围,抓牢第二课堂平台,认真打造知“劳”达“理”劳动教育品牌;经管院立足第二课堂劳有所育,加快基地建设劳有所思,突出学科特色劳有所创;法学院利用学科优势,致力打造基于公益实践的“四能”服务性劳动示范点;马院探索建立学院特色浓厚的劳动实践基地,践履学院服务他人服务社会职能;外语院依托现有8个劳动实践基地,持续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服务性劳动;体育院努力建设“体+劳”融合共育生产劳动示范点,大力推进“运动场所”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艺术院通过思政教育和感恩教育、养成教育、专业实习、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职业素养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实现劳动教育六融合。

蒲勇对学院开展的大量思路创新、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生劳动教育活动表示充分肯定。他对目前第二课堂系统中的数据情况进行了通报,重点针对《劳动教育与实践》课程提出要求,指出学院要从数据上引起足够重视,保障学生毕业;从内容上认真理解吃透,善用二课抓手。同时他表示,学院还要从站位上加强措施落地,确保落实落细,学校层面也将提供经费等支持保障,全员共同努力,加快全面推进学生劳动教育工作,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会议现场



西南石油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8号(思学楼2楼a区、ab区) 联系电话:(028)83032213、83032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