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机电院>>正文

【机电动态】深耕社区,铸魂育人 |机电院“驻楼导师工作站”活动纪实

供稿:母小琳  编辑:机电院  审核:姚伟宁  发布:2023年04月11日  浏览:

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纵深推进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激活专业教育在立德树人中的核心作用,本学期学院继续在学生公寓21栋建设“驻楼导师工作站”。工作站充分结合社区思政工作思路,学院邀请知名教授、知名学者及其思政教师进驻社区,通过社区讲堂、学术沙龙、师生对话、成长问诊等方式将师资力量和育人资源融入学生日常生活的第一线,以期为学生成长成才把脉问诊,提供帮助与支持,解决实际困难。本学期截至目前已邀请7位老师进驻“驻楼导师工作站”,开展社区讲堂活动8场,师生交流活动持续进行。

第一期

时间:2023313日    嘉宾:退休教师钟功祥教授

主题:银龄辅导员,与你面对面

第二期

时间:2023320日   嘉宾:工业设计毕业生郭思锦

主题:不忘初心,设计人生


第三期

时间:2023327日   嘉宾:测控教研室张禾教授

主题:人才社会对优秀测控学生的期待


        第四期

时间:2023329日   嘉宾:测控教研室张禾教授

主题:大二时期如何深入挖掘专业学习方法

        第五期

时间:2023330日   嘉宾:工业设计教研室邓丽老师

主题:卓越设计师成长之路

        第六期

时间:202342日   嘉宾:工业设计教研室王金老师

主题:从细微处发现设计之美

        第七期

时间:202343日   教师:机械设计郑华林教授

主题:学好机械设计,从画好一张零件图开始

        第八期

时间:202349日   教师:机械工程蒋发光教授

主题:为什么“工匠精神”如此重要

机电工程学院驻楼导师工作站秉持着与学生深入交心、拉近距离的原则,学生与老师在活动中面对面交流,每位同学都有机会提出问题以供大家讨论,话题往往不限于沙龙主题,聚焦各位同学关心关注的实际问题。帮助同学们更直接的了解学院情况,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帮助身陷迷茫、不知所措的中年级学生们从宏观上正确看待学科之间的差异,主动探索跨学科钻研的乐趣;帮助即将踏入社会的高年级同学们,正确认识自我的培养经历,用系统化设计思维重整自己的人生规划,去思考和解决所要面临的各类选择和问题。

机电工程学院驻楼导师工作站着力推动学科、课堂、教师、朋辈等各类育人资源向学生社区延伸,努力将学生社区打造成为集学生思想教育、专业分享、师生交流、文化体验等于一体的教育生活园地。


















西南石油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8号(思学楼2楼a区、ab区) 联系电话:(028)83032213、83032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