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机电院>>正文

【机电动态】青年人“自找苦吃” 墙绘美丽马王村——工设测控2021级团支部开展墙绘马王村志愿服务活动

供稿:母小琳  编辑:机电院  审核:姚伟宁  发布:2023年05月10日  浏览: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这是对十九大报告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进一步发展,也是一个大国大党对新征程的深远谋划。

为全面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助力国家乡村振兴,响应建设“美丽乡村”的号召,增强青年学生服务社会意识,充分发扬中国青年应该有“青年人就要‘自找苦吃’”的精气神。机电工程学院工业设计20212支部联合测控技术与仪器20212支部,经团委副书记夏天鸿和辅导员母小琳与成都市马王村党支部协调策划,于202358日组织开展了“志愿服务社区,共绘美丽乡村”主题墙绘活动,通过墙体绘画装点村容村貌,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2023年2月,成都市农业农村局认定马王村为2022年成都市乡村治理示范村镇。马王村地处花桥镇东北,面积3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599亩,村民主要以种植蔬菜、外出务工为主要生活来源。 马王村结合土地整理项目政策,对土地进行综合整治,极大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群众生活环境,加快了马王村新农村建设步伐。

    

在活动开始前,辅导员母小琳向活动团队成员介绍了设计主题墙绘活动的策划和工作统筹安排情况,并重点强调了出行安全问题。团队成员提前列出了工具材料清单、计划完善了工作分配和安排,队员分工明确,切实做好准备工作。

墙绘活动第一期于58日上午900在马王村社区举行,团队共17名师生投入到志愿服务工作中,大家克服烈日暴晒、实施不便、墙皮脱落等困难,发挥自身特长,将美景绘制在墙面上。在团委副书记夏老师的指导带领下,队员们有条不紊地工作、用心设计墙绘,先用粉笔勾勒出大致轮廓,再进行填色、细化等过程,空白的墙变得多彩,仿佛被赋予了新的生命。从勾线、调色、填色、描边到细化成形,大家尤其注重细节,做到尽善尽美。经过一天的努力,一幅蓝天青山图和一副茂盛春树图浮现在马王村社区的墙壁上。

碧蓝的天空铺展开来,远处青山烟雾缭绕,绿色的森林“舞动”着,一幅蓝天青山的美丽画卷展现在眼前。行走在村内,道路整洁干净,墙绘美丽养眼。蓝天白云绿水间,万户千家生紫烟。田畴迎丰收,乡村气象新,希望的田野铺展乡村振兴壮美画卷。

乡村墙绘不仅能美化乡村,更是在农村地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传播文明新风、传递正能量的重要载体,也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马王村党委知道志愿实践队员辛苦,特地做了当地特色的饭菜供给队员们,尽力帮助解决队员们遇到的困难。当地村民看到大家在绘制墙绘,纷纷驻足观看,表达称赞鼓励并给予帮助。孩子们也参与其中,队员们得知小朋友们想要学习绘画,让他们也加入到实践工作当中,有说有笑,现场氛围十分融洽欢乐。

队员们表示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微薄力量,让村子里多一些色彩,文化特色也能更丰富,让传统农村随着时代审美华丽蜕变,以此营造一种新的文化氛围。同学们认为,文化是美丽乡村的灵魂,乡村墙绘是文化的载体。虽然很累很辛苦,但是没有一个同学掉队,大家互帮互助,具有浓厚的团体精神。队员们用汗水为马王村营造一个美丽的环境。

队员们纷纷表示在这次活动中不仅看到了新农村建设的彻底贯彻落实、看到日新月异的新农村建设的成果,同时也学习到了要把工作做好,团体的力量是多么重要的事情。新农村需要大学生志愿者。大学生需要开展志愿者活动。要想尽快成为社会需要的人才,就要在学习期间积极参加社会志愿实践活动,明确历史使命,不断学习,锻炼意志和毅力。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观念,通过实践亲身体验给人民群众办实事,深刻感受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感受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和中国共产党的伟大。贡献青年力量,展现新时代新青年的新担当。(文/朱云微 图/户硕)


 

 



西南石油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8号(思学楼2楼a区、ab区) 联系电话:(028)83032213、83032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