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化工院>>正文

化工院“三点一线”构筑疫情“云”防线

供稿:文/图 罗银川  编辑:化工院  审核:  发布:2020年02月02日  浏览:

在这场疫情防控“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化工院辅导员以疫情为战情,结合假期学生特点,通过排查走访+教育交流+宣传引导三个着力点,将防控“疫线”前置到学生与家长身边,构筑起跨时间、跨区域的疫情“云”防线,全力保障学生安全,维护校园稳定环境。

全排查,夯实防控阻击线

围绕“零盲区、零死角、零疏漏”的防控目标,121日起,化工院辅导员组织学生干部,面向全院留校学生开展逐一走访,从关心角度询问学生近期情况,并讲解疫情防护知识。辅导员曾雅清集合全院留学生召开假期安全防护座谈会,耐心细致地讲解了留学生疫情防护注意事项与学校规定,并邀请他们到家中做客,了解中国春节习俗。

针对返家学生,学院辅导员给每一位学生电话询问具体情况,及时上报学生部门,辅导员阚文华绘制出学生分布动态地图,及时掌握学生行踪,配合相关部门打好疫情防控战。

全覆盖,筑牢防护教育线

化工院全媒体中心保持高度责任感与社会洞察,连续发布5期原创图文,从防控倡议、防护措施、假期指南三个方面开展防疫宣传教育,累计关注量2000+

在除夕当天,学院“石大化语”微信公众号发布《这张平安福,请你务必收下》图文,在今年春节怎么过的主题中,讲解公民责任与疫情防控重要性,发出“防控疫情”倡议,号召师生做好个人防护,同时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受到师生点赞。

随后,《我只想听你说三个字——戴口罩!》将春晚小品“梗”融入防疫教育,接地气的描述有效地引导同学们迅速掌握防疫知识。辅导员谢娜撰写的《宅居焦虑,你走出来了吗》聚焦学生实际问题,结合网络热点,通过“石大化语”,易班开展对学生的教育引导。

全交流,把稳防疫心理线

随着疫情防控中不少学生出现的心理焦虑、恐慌等问题,学院辅导员通过视频、电话、短信、QQ等渠道,以“拉家常、讲科学、家校合力、热点引导”的方式,缓解学生负面情绪,为学生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针对当前实际,学院辅导员郑璇以学生家长为教育口,家校联动,疏导学生心理压力;辅导员张铭发动化工二班,结合微博话题,创作防疫视频,充实学生生活,引导学生合理规划假期。

图1 石大化语图文《我只想听你说三个字——戴口罩!

图2 图文《这张平安福,请你务必收下》

图3 图文《宅居焦虑,你走出来了吗》

图4 辅导员通过qq宣传引导





西南石油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8号(思学楼2楼a区、ab区) 联系电话:(028)83032213、83032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