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经管院>>正文

【经管动态】传承非遗文化,献礼建党百年——经管院莱州草编DIY活动顺利举办

供稿:  编辑:经管院  审核:  发布:2021年04月12日  浏览:

为丰富同学们的校园生活,强化同学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知,追梦者演讲协会携手馨怡手工协会于4月8日至4月11日经过活动推送和运营,顺利结束了“传承非遗文化,献礼建党百年”活动。

莱州草编,是一项广为流传的传统工艺,源于莱州沙河一带的农村,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但随着现代科技水平的提高,各种机械制品和人工合成材料制品充斥着人类生活的各个领域,这对莱州草编工艺来说是一个莫大的挑战。

传承非遗文化,献礼建党百年。

此次线上活动受到参与人员和草编爱好者以及协会成员的一致肯定。有意愿参与DIY草编制品的同学通过学生组织开办的微店购买相关原材料,进行草编原创手工制作。参与此次活动的化学化工学院的蒲俊强同学说,“此次活动让我了解了莱州草编从原材料的选材到制作销售的过程,既增长了知识,又增添了民族认同感。”

本活动旨在让学生们通过阅览莱州草编辫公众号相关推文,追“艺”传承,了解莱州草编的历史背景及制作工艺,助力乡村振兴。同时,此次活动以莱州草编为媒介,推动了中华传统文化和工艺在校园内的传播,让同学们对中华传统文化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为学院的文化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撰稿人:姚孟东 姜若昕 审稿人:张思 )





西南石油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8号(思学楼2楼a区、ab区) 联系电话:(028)83032213、83032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