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材料院>>正文

新材院“三全融合”筑起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供稿:  编辑:材料院  审核:  发布:2020年02月03日  浏览:

当前,全国、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为有效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新能源与材料学院把全院师生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的批示要求,严格按照教育部、四川省、教育厅及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周密部署、联防联控,全力全面全员落实疫情防控举措,科学规范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制定疫情防控工作预案,防控工作全力保障

为有效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做好疫情相关防控工作,学院党政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制定了《新能源与材料学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及通知》,成立了以院党委书记黄志宇、院长周莹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学院疫情防控办公室,启动学院应急突发处置预案,细化防控措施和强化宣传教育,明确疫情防控工作职责,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学院防控预案

二、构建三级网络防控机制,联防联控全面落实

一是落实学院各科室、党团班级疫情防控责任。在学院总体部署下,要求各教研室、党、团支部、各班级、各寝室落实管理责任,加强组织管理,逐一与全院师生取得联系和回复,得到师生理解、支持与配合,确保疫情防控举措传达到每一位师生并取得实效。

二是辅导员加强与学生及其家长和寝室楼管的密切联系,推行“辅导员-

-学生”、“楼管-寝室-学生”、“学院-家庭-学生”三级网络联防联控机制,切实筑牢群防群治防线。譬如:为避免防控疏漏,辅导员与学生寝室楼管取得联系,明确告知没有辅导老师和学院签字审批,任何私自提前返校学生不得入寝住宿,并请楼管及时向学院反馈相关学生信息;辅导员与学生家长进行交流沟通,共同关心学生健康,第一时间动态掌握学生健康信息,获得家长爱心点赞。

三是实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有事立即报,无事报平安。各教研室、党支部、班级通过微信群和QQ群每天动态报告师生健康状况,强化师生自我保护和防控意识。


  

班级日报告

三、师生一心筑牢安全屏障,疫情防控全员参与

一是师生同心同德,共克时艰。生命安全重于一切、疫情防控高于一切。在学校、学院系列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和工作中,全院师生一心,共抗疫情,人人争当疫情防控“宣传员”和战斗员,形成了全国人民呼吸与共、大家命运休戚相关的思想共识和“全员参与、积极配合,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的生动局面。

二是师生同向同行,共御疫情。辅导员和研究生导师对寒假留校学生就冠状病毒相关知识、防控措施与政策进行了深入宣传教育,切实做好留校学生思想引导、日常管理和健康监测;与每一位离校返乡同学(含国际学生)逐一进行了沟通,强调要严格按照国家、地方及学校防疫工作要求做好个人及家庭安全防护措施,同时提醒同学们在未得到学校统一通知前切勿私自提前返校,以免人员流动造成交叉感染,给国家总体疫情防控和个人与他人生命健康带来影响。特别是针对居住在或者途径湖北等疫情高发地区的师生,学院每天与他们保持交流沟通,时刻关注他们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


    

寒假留校学生暖心群


辅导员提醒学生不可提前返校


湖北籍同学与辅导员沟通自己的情况


三是师生同舟共济,互相关心。学院围绕师生普遍关心的开学返校、缓考补考、论文实验等问题,及时答疑解惑,消除师生顾虑;通过微信群、QQ群及时传达学校有关防控措施与温馨提示,转达学院关心和互致问候;配合学校职能部门针对在校师生,做好疫情防控宣传、中药领取及防护口罩发放等;对全院师生尤其是疫情严重地区师生可能产生的恐慌、焦虑等心理,及时发布学校心理发展与服务中心联系方式,提供网络公益课堂,共同做好师生心理疏导。

我们相信,在学校的坚强领导下,全院师生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西南石油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8号(思学楼2楼a区、ab区) 联系电话:(028)83032213、83032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