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法学院>>正文

【法学时讯】青春有国,资助腾飞 ——法学院开展“青春喜迎二十大 资助伴我向未”演讲比赛

供稿:文/黄泓钢 图/赵梦婷、杨敏喆  编辑:肖丹  审核:于百江  发布:2022年05月18日  浏览:

国家资助政策体系帮助贫困大学生顺利圆大学之梦,引导他们成长为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才为充分发挥学生资助的导向和育人功能,激励广大学生担当时代使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法学院开展了本次院级“青春喜迎二十大 资助伴我向未来”演讲比赛本次演讲比赛特别邀请到艺术学院李民老师、法学院2020级辅导员肖丹老师、法学院2021级辅导员袁祥崟老师学生会主席团分管主席张文鹏担任评委。

第一位参赛选手高净慈演讲的题目为《助希望之学,圆青年理想》,讲述我院优秀研究生汪佳材的励志成才故事。高净慈同学清爽靓丽的外形和平稳优雅的台风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第二位参赛选手是藏族女孩列斯姐,她的演讲题目是《感恩资助,励志前行》。“川西高原,我陶醉于故乡的群峰巍峨,生长于雪崖下的僻静村落”,列斯姐将自己的故事娓娓道来。大山女孩的求学故事深深引发了在座同学的共情,伴随着幽谷空鸣的背景音乐,把大家的思绪引到了那边雪山中,仿佛看到了那个在大山中艰难前行的坚定身影。第三位参赛选手钟婷婷的演讲题目是《饮水思源,感恩资助》,她向大家分享了自己获得助学金的励志奋进故事她用自己亲身的经历告诉每一个在困境中逆风前行的旅人们,不要放弃每一个希望,也不要忘记成长路上每一个帮助过你的人。在演讲的最后,钟婷婷也以本校为例介绍了高校的资助体系。第四位参赛选手潘灵英的演讲题目是《感党恩同奋进》,她的演讲稿文采斐然,每一句话语都透露着深厚的文字功底。潘灵英紧扣演讲主题,自信的演讲台风为其增色不少。

比赛的最后,李民老师进行了总结点评。李老师说到,故事和事迹是有区别的。本次演讲比赛是讲述受助学生励志成才的感恩故事,聚焦在故事性上,要有故事情节的跌宕起伏。参赛选手的演讲稿共性问题是缺乏完整的故事,显得内容比较零散。同时,演讲关键一个是“讲”,还有一个就是“演”,还需要肢体、神态的配合。其后,李老师也针对每一位参赛选手进行了逐一的点评,肯定了她们做得好的部分,同时也对需要强化的地方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图一:活动开始主持人致辞

图二:参赛选手演讲

图三:李民老师进行总结点评

用教育回报社会,是渴望读书的大眼睛女孩苏明娟反哺捐赠希望工程,是“燃灯校长”张桂梅用一生照亮大山女孩的梦想。本次演讲比赛活动引导学生常怀感恩之心,树立报国之志,踔厉奋发躬行不怠同时在学院营造一个“健康、和谐、励志、笃学、尚美、感恩”的环境文化氛围。



西南石油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8号(思学楼2楼a区、ab区) 联系电话:(028)83032213、83032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