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法学院>>正文

【法学时讯】法学院“潜心力行,筑力藏寨羌乡法治长廊”团队开展普法系列活动

供稿:文/潘灵英 图/实践队成员  编辑:肖丹  审核:于百江  发布:2022年06月27日  浏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少数民族地区法治建设,助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构建,提高少数民族群众法律意识,增强法治薄弱民族地区普法宣传,西南石油大学“潜心力行,筑力藏寨羌乡法治长廊”励志强能实践队伍联合理县湘川情社工服务中心于2022年6月在阿坝州理县开展了一系列普法及禁毒宣传活动,助推藏寨羌乡法治长廊建设。

6月16日,实践团队在理县法治广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成员们通过讲解典型案例,以案释法,并采用便于当地群众理解的语言面向到场群众进行法律知识讲解,内容涵盖民法、劳动法、消费者保护法、刑法等。讲解过程中,群众就涉及自己利益的法律问题提出疑惑,同学们及时解疑答惑,现场形成了良好的普法氛围。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是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基础工程。6月23日,实践队赴理县薛城中学开展了法治进校园宣讲活动,面向同学们具体介绍了未成年人保护法、民法及禁毒有关内容,并着重强调了毒品的危害性,告诫同学们远离毒品,珍爱生命。

法治乡村建设是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组成部分。6月25日,实践队成员来到理县建山村开展送法进乡村活动。实践队采取入户宣讲方式,实地了解农村地区普法程度及少数民族群众对法律的认知程度,并借由此机会向村民宣传法律的重要性,普及民法典相关内容,包括土地流转、婚姻家庭、继承、侵权等与生活密切联系的法律问题。在此过程中,曹阿姨向实践队成员讲述了自身遭受电信诈骗的经历,并询问如何预防电信诈骗,维护自身财产权益。实践队成员建议曹阿姨尽快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并提高警惕,注意防范,在接到有诈骗者谎称其子女时,应与子女进行视频确认。

此次普法宣传活动的开展,深化了团队成员对专业理论知识的理解,提高团队成员的专业水平和能力,进一步增强少数民族大学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鼓励大学生以专业所学反哺家乡,为家乡建设注入新鲜血液。本次实践活动覆盖城镇、农村、学校,受众群体广泛,形成横向与纵向一体的法治宣传体系,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推进藏寨羌乡法治长廊建设。

1:分发普法宣传单

2:讲解普法知识和禁毒宣传

 

3:城镇法律援助活动现场

 

4:法治进校园

 

                                                              5:法治进乡村



西南石油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8号(思学楼2楼a区、ab区) 联系电话:(028)83032213、83032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