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管理>>学术科研>>正文

博士论坛第70讲—缓蚀剂对管道变径段局部腐蚀的抑制作用成功举办

供稿:  编辑:李孟谣  审核:侯瑞彤  发布:2019年11月22日  浏览:

博士论坛第70讲于11月20日下午16:00,在思学楼A114成功举办,此次讲座由西南石油大学研究生会主办,西南石油大学研究生会博士生分会承办,主讲人为钟显康教授,钟教授以“缓蚀剂对管道变径段局部腐蚀的抑制作用”为主题向参与此次讲座的同学们详细讲解了管道变径段局部腐蚀的研究过程及结果。

钟显康教授为我校博导,是德国洪堡学者、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油气藏地质及开发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深层海相页岩气高效开发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11计划”)成员、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缓蚀剂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新型耐蚀材料及先进制造委员会委员、西南石油大学石油管材服役安全青年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首先,钟教授为同学们展示了美国学者与德国学者在金属腐蚀研究上的差异,美国学者更重视工业应用,德国学者更偏向基础研究,钟教授鼓励同学们有机会多出国看看,开拓眼界,进一步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随后,钟教授结合自身的学术研究经验进行了主题汇报,汇报由5个方面构成,分别是问题的提出、腐蚀速率与流体动力学之间的关系、变径管段局部腐蚀的抑制、空泡腐蚀与缓蚀剂研究以及最后的结论。钟教授针对油气开采过程中由于管道变径造成的腐蚀问题进行了讲解,从如何原位测量这些局部腐蚀、局部腐蚀与局部流体动力学参数的相关性、如何抑制腐蚀三个方面入手,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研究过程。

本次硕博论坛的成功召开,不仅帮助同学们对缓蚀剂对管道变径段局部腐蚀的抑制作用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同时也帮助同学们完整梳理了科研过程,为同学们后续的科学研究奠定了基础。

石工院 硕2018级 黄秋雨 张剑雄


钟显康教授进行主题汇报





西南石油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8号(思学楼2楼a区、ab区) 联系电话:(028)83032213、83032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