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管理>>学术科研>>正文

博士论坛第62讲成功举行

供稿:  编辑:  审核:  发布:2017年05月17日  浏览:

为了培养同学们的学术热情,提高学术参与积极性,了解相关领域学术动态和前沿发展情况,博士生论坛第62讲于5月16日下午三点在思学楼A114报告厅成功举行。此次讲座有幸邀请到油气田开发工程专业的陈明君博士和化学化工学院的曾广勇博士主讲,他们分别从自己的研究方向出发,给我们带来一场精彩绝伦、获益匪浅的学术盛宴。

陈明君:永远做非常需要做的事

陈明君:油气田开发工程博士2013级,2016年在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访问学习,目前以第一或第二身份发表学术论文11篇,其中SCI5篇,申报发明专利2项,参与了8项纵/横向科研项目,参与科研团队学术例会190余次,校外交流10余次,并多次获得各项奖学金。

会议伊始,陈明君首先向大家简单介绍了多尺度问题的相关概念,多尺度问题并不仅仅存在于油气田开发之中,而是广泛的存在于我们的生活,采用介尺度方法解决多尺度问题,在广泛科学上具有普适性。陈明君博士的研究课题便是采用关联型的多尺度方法研究致密油气田的开发过程。为了向同学们清晰明了的解释这一抽象的问题,陈明君博士在讲述过程中采用了许多图片,运用生动的比喻,将复杂的问题形象化,便于大家理解。

在分享完自己的科研成果之后,陈明君也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对于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感悟。他认为我们首先需要掌握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这是成功路上的基石,在此基础上寻找自己的创新点,培养创新驱动力,并要学会强化交流、拓宽视野,积极参加学术会议,多与校外、现场专家交流,扩宽国际视野。

在提问环节有同学提出陈明君在参加众多科研项目和学术交流的基础上,依然能取得如此高的论文发表率,是如何分配时间的呢?陈明君回答:自己选取的科研项目和交流会议多与自己的毕业论文相关,这样的交流反而有利于自己拓宽视野,撰写论文和毕业论文,因此对于时间的把握和项目的选择也是十分重要的。

曾广勇:不要害怕面前的阴影,那是你背后有阳光

曾广勇:目前在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0余篇,其中学生第一作者身份5篇,通讯作者身份1篇,6篇SCI累积影响因子超过21,其在研究领域所取得的进展被化学化工学院网站首页报道。同时公开国家发明专利3项;参与四川省苗子工程重点培育项目1项。获得西南石油大学“十大学术成就奖”、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一等学业奖学金等。现任化学化工学院研究生会主席。

曾广勇博士首先介绍自己是新都本地人,毕业于攀枝花学院,并且风趣的说到自己与李宇春同是新都一中的校友,他幽默的语言瞬间拉近了与同学之间的距离。接着他从自己的研究方向出发,介绍了膜分离的背景、定义、分类和性能,并详细介绍了其亲水性能、节流性能和抗污性能。

除却学术分享,曾广勇博士也从阅读文献、处理数据、撰写论文三个方面分享了他的学术感悟。在如何阅读文献方面,曾广勇博士强调我们应该阅读高质量(高影响因子、高分区、高被引次数)的文献,学会追溯所研究方向顶级科学家和课题组的科研动态,主动与其交流,寻求发展机会。在如何处理数据方面,曾广勇博士强调“今日事今日毕”,分清实验错误和误差,重复试验才能得到认可。当谈及如何撰写论文时,曾广勇以SCI的论文撰写为例,介绍了论文的组成,强调了支撑材料和引言的重要性,并提出了“新颖的标题”和“图表摘要”两种优化方法。

此次博士论坛的开展不仅仅是一场学术之间的交流,更是博士师兄们对于自己学术经验的分享总结。通过这次交流,同学们对于在研究生阶段如何学习、如何发展、如何提高自身竞争力有了更加清醒全面的认识,对于未来发展道路的选择有了更为明确的方向。

(石工院2016级 全丽 唐大千)

分享嘉宾陈明君博士

分享嘉宾曾广勇博士

现场提问环节



西南石油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8号(思学楼2楼a区、ab区) 联系电话:(028)83032213、83032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