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管理>>学术科研>>正文

博士论坛第54讲圆满完成

供稿:  编辑:gz  审核:  发布:2014年11月17日  浏览:

11月13日下午,由西南石油大学研究生会举办的第54期博士论坛在思学楼A114进行。本次论坛邀请到理学院博士陶礡、许雷,石工院博士朱苏阳,结合各自的研究方向分别做了题为《裂实时监测分析软件开发》、《煤层压裂复杂裂缝数值模拟》和《煤层气的解吸》的学术报告,并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交流。当日,共有400多人到场聆听了本次报告。

陶礡博士在《压裂实时监测分析软件开发》的报告中,详细介绍了压裂实时监测分析软件系统研发中的关键问题,从软件的实时监测、产能预测和软件研发三个方面展开论述,向同学们展开了一场精彩的论述。在回答同学们关于SCI投稿期刊的分区问题时,陶礡如是说:“对于期刊的选择,应该选择在学术范围内大家都认可的期刊,不能仅仅局限于哪个区,如果不能跳出这个圈子,只能是一个民工;如果跳出了这个圈子,才能成为真正的高富帅”。陶礡博士的风趣比喻获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许雷博士做了题为《煤层压裂复杂裂缝数值模拟》的报告。本次报告主要围绕“复杂裂缝与压裂数值模拟的界定”、“煤层压裂复杂裂缝数值模拟”和“网络裂缝数值模拟”三个方面展开,报告由简入难,从对称竖直裂缝出发,构建起复杂网络裂缝,最后结合“工”字形裂缝的实际应用以及陕西韩城示范区某井的实际生产情况进行验证。

朱苏阳博士以《煤层气的解吸》为题做了报告,内容包括“煤层气的吸附方式”、“煤层气生产过程”和“煤层气的复杂解析模型”三个方面。报告中朱苏阳指出:煤层气不仅仅以气体形式吸附,也有可能是液体吸附状态。

本次讲座持续了两个小时。在三位博士的报告完成后,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表达谢意。石工院14级硕士研究生陈溢宾说:“这次报告对我来说既是一次研究视野的开阔和知识层次的提升,也是我对科研态度和精神的再次提高。”

报告会现场


理学院博士许雷


(供稿人: 刘子源 宋倩 郑永香)



西南石油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8号(思学楼2楼a区、ab区) 联系电话:(028)83032213、83032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