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管理>>学术科研>>正文

机遇与挑战并存-宏华总裁张弭解读当今天然气发展形势

供稿:  编辑:gz  审核:  发布:2014年11月03日  浏览:

10月30日上午,我校56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报告之“准备迎接天然气时代”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宏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执行董事、总裁张弭应邀做此次报告的主讲人。报告会由西南石油大学副校长张烈辉主持,科研处处长杨兆中教授出席会议,我校师生热情高涨,报告厅内座无虚席。

报告开始之前,副校长张烈辉向参加报告的师生简要介绍了宏华集团及此次报告的主讲人张弭,并对张总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到学校与师生交流表达了诚挚的感谢。随后,张总以一张世界能源比重发展趋势图引入了报告的主题。他指出,近些年来天然气在世界的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有了显著提高,并将保持飞速发展。与此同时,我国天然气消费占一次能源比重虽快速上升,但和其他国家相比仍然较低,且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张总以“美国页岩气革命”这一热点话题向大家介绍了天然气大发展不仅对美国本土的经济政治社会等方面造成的了巨大影响,更是影响了全世界的政治和经济格局。张总提到,目前,我国天然气需求巨大,尽管我国采取了加快常规天然气开发和扩大天然气进口的策略,但仍不能满足其需求量。因此,要增加天然气消费比重必须大力开发页岩气。尽管页岩气在四川省的发展前景一片大好,但仍需要在投资、技术创新、政策完善等方面做大量细致的工作。张总表示,如今很多页岩气开采的关键技术,尤其是关键工具都被国外大公司所垄断,宏华集团致力于打破这种局面,为我国的页岩气大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报告的第二部分,张总向大家介绍了另一种受世人关注的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可燃冰”。他从可燃冰的成因、勘探开发的方法和难题等方面向师生进行了介绍,并提出了一些他在国外考察时的所得所想。张总还介绍了宏华集团与中海油总公司及我校联合进行“可燃冰”基础研究的进展情况,并且指出,虽然现阶段“可燃冰”的规模效益开采还有很多难题亟待解决,但是“可燃冰”在未来一定会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之后,张总讲到,天然气以往主要是民用和工业用,发电和交通运输使用所占比例不高。但随着去年国家治理大气污染的措施逐步推进,天然气作为清洁能源的作用不断地被强调。在此趋势下,天然气消费开始逐渐向各个领域渗透。同时,张总还介绍了天然气在中下游储运方面遇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张总指出,除了传统的官网运输外,CNG、LNG等技术也在飞速发展。

报告的最后,张总发出感慨,天然气的时代即将到来。无论对宏华集团还是在场的每一位师生来讲,这都是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每一名青年学生要夯实基础,培养创新精神、创新意识、创新能力,为迎接天然气时代做好充分的准备。报告会在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报告会现场

主讲人简介:

张弭,宏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执行董事、总裁。张先生于1997年创建宏华集团,带领宏华在10年间从创业初期只有11人,注册资本80万的集体小厂,成长为中国最大的陆地钻机出口商及全球最大的陆地石油钻机制造商之一。宏华于2008年3月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HK0196),是中国第一家上市的钻机制造商。在创建宏华前,张先生在中石油下属的四川石油管理局广汉钻采设备制造厂任副总工程师、副厂长职务,并在川油广汉宏华实业开发公司任总经理一职。

(供稿人:姜楠 李咏洲)



西南石油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新都大道8号(思学楼2楼a区、ab区) 联系电话:(028)83032213、83032827